第A6版:财经·广告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7年09月13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6]

十 年 跬 步 至 千 里

——菏泽金正大生态工程有限公司采访札记
十年间,一处科技含量高、自动化程度高、环保标准高、质量内控水平高的绿色环保型样板工厂拔地而起,菏泽金正大已成为鲁西南技术领先、产品畅销、管理规范、社会美誉度高的代表企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与赞誉。
   9月9日,记者走进菏泽金正大生态工程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仅用十年的时间,就实现了从0到180万吨的产能扩张,去年销售收入实现50个亿的历史性跨越。
  十年跬步至千里
   2007年,我国控释肥推广刚起步。作为一种新型环保肥料,推广应用起初并不顺利。而金正大集团却日益看好这一新型肥料市场。
   菏泽地处鲁、苏、豫、皖四省交界,毗邻区域农业人口将近1亿,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化肥消费市场潜力巨大,控释肥料还是令人憧憬的一片蓝海。
   金正大集团相信菏泽项目的建设,将有助于推动控释肥在这一农业大区农作物上的施用,把这曾经的贵族肥料推广到更多农民手中。
   说干就干,2007年9月9日,金正大在菏泽经济开发区举行了隆重的百万吨复合肥项目奠基仪式,从此,金正大异地建设的第一个生产基地——菏泽基地项目建设拉开序幕。
   项目开始后,金正大人经历了艰辛的建厂过程。菏泽金正大建设者们吃住在临时工棚,在一片荒地上搞基建,上设备,风餐露宿搞建设,夜以继日抢工期,有的甚至春节不能与家人团聚,最终克服了工期紧、人员紧张等诸多困难,为项目建设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菏泽金正大一期工程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于2008年9月建成投产,控释肥等项目实现了当年开工、次年见效,实现了让人惊叹的“金正大速度”,并解决了菏泽1000人的就业问题。
   在一期工程取得开门红的基础上,菏泽金正大又瞄准了高塔硝基肥项目,规划建设 “双套双塔”高塔复合肥生产线。
   “双塔”塔高120米左右,采用的是世界领先的“熔融法”生产工艺,全自动电脑控制配料,技术达到了世界同行先进水平。高塔复合肥产品颗粒均匀光滑,质量肥效等都远胜于市场上销售的普通复合肥,是国家重点扶持的环保产品。经过两年的建设,二期60万吨硝基肥于2013年底顺利竣工投产,菏泽公司项目建设进入持续收获阶段,逐步迈上了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去年,菏泽金正大公司销售收入达到51.6亿元,净利润达到6.3亿元,上缴税金突破2亿元,连续五年居开发区工业企业第一名。
  创新管理谋发展
   “科技创新是发展的动力源泉。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步伐日趋加快,以创新为动力、以技术为引领的产业发展模式已成为企业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的最佳途径。”集团办公室主任彭运海向记者介绍:“只有依靠科技创新,才能实现从‘追赶者’向‘领跑者’的转变,引领新型肥料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在公司成立之初,菏泽金正大就成立了企业技术中心,从事缓控释肥、水溶性肥料等新产品新技术研发。拥有博士3名、硕士十余名,组建了缓控释肥、水溶肥、硝基复合肥三个核心研发团队。
   以科研团队为基础,菏泽金正大着力建立高端研发平台,打造技术创新 “孵化器”,使科技创新成为企业发展的“永动机”。
   菏泽金正大依靠多年的创新成就,建设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菏泽市水溶性肥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多功能花生专用控释肥产业化开发及示范”等多个项目成功列入国家和山东省重点项目,“新型水溶性醇酸树脂—硫复合包膜控释肥研制与应用”项目、“山东棉花优质区域演变规律与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得省级科技大奖,摘得菏泽市市长质量奖和菏泽市工业百强企业等荣誉。
   在“十三五”公司面临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菏泽金正大规划了更清晰的科技创新思路:通过产学研紧密合作,采用“引进+自主创新”相结合的方式,借脑促跨越,引智谋提升;坚持以肥料研究为中心,以肥料资源综合利用为主线,延伸产业链,优化产品结构,形成肥料研究稳步发展、化工有所突破的研发格局。
  精准服务在一线
   “金正大的服务真是没得说,用了缓控释肥料,作物前期不旺长,后期不脱肥……”种了8亩玉米的农户张桂春说,如今她家的地里都施用了缓控释肥,由于丈夫这些年一直在外打工,8亩玉米从种到收大部分都是由她一个人张罗着干。“用了这个化肥,再加上金正大的种肥同播服务,我再也不用大热天钻到玉米地里追肥了。”
   张桂春的经历,早已不是个例。如今,菏泽金正大依托金正大农科院的技术优势,在2016年推出了更贴心的作物营养解决方案。据了解,这一系列作物营养解决方案包括苹果、葡萄、樱桃、草莓、猕猴桃、小麦、玉米、水稻等20多种作物,涵盖了改土、施肥、管理等作物种植的全过程,并将农技、农化和农机等要素有机结合,保证了方案的科学与高效。
   在农资流通行业大浪淘沙的市场中,未来的竞争将是终端的竞争,终端的竞争在很大程度上将是服务的竞争。渠道为王,服务制胜,在产品质量与品牌影响旗鼓相当的情况下,只有服务才是市场突围的关键所在。
   菏泽金正大对服务战略进行不断调整和升级,并以“技术先导、服务领先”的核心经营战略为指引,通过着力抓好结构调整和服务创新两条主线,实现由传统制造商向“制造+服务”的转型与突破。
   多年以来,与缓控释肥相融合的“种肥同播”服务成为菏泽金正大的一张服务“名片”。通过种肥同播服务,越来越多的农民喜爱上了这种“聪明”的肥料。
   安徽砀山是远近闻名的水果大县,近年来大棚油桃种植面积与日俱增。但砀山县大多为黏土质土壤,土壤偏碱性,但传统灌溉的水肥积聚在土壤上层,这就导致了浅根系的油桃树根系缺氧、死亡,抑制根系吸收养分。
   “今年部分油桃能正常坐果了,肯定比去年的产量高。”砀山县金正大油桃示范户范伟伟介绍,他从去年油桃收获后,开始与金正大农科院的作物经理联合做油桃高产营养解决方案的定位实验。“效果超过我的预期。”范伟伟对油桃高产营养解决方案竖起了大拇指:“一个油桃营养管理方案,能帮砀山千万桃农的大忙。”
   十年来,菏泽金正大深耕市场,拥有包括普通复合肥、控释肥、硝基复合肥、液体肥、生物肥、土壤调理剂等丰富的产品线,已可满足不同地区气候土壤及不同作物健康生长的养分需求,深受广大经销商和农民的喜爱。而把服务营销上升到战略高度之后,菏泽金正大始终围绕一切为农民创造价值的服务理念,打造了全新的农化服务模式,建设服务型企业,树立了科技到田“最后一公里”的新标杆。 记者 訾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