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财经·广告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7年09月13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6]

让更多群众享受电商“红利”

——郓城县郭屯镇后辛庄村“蝶变”记
9月6日下午,记者走进郓城县郭屯镇后辛庄村开创制衣厂。
   “俺们这都是计件工资,一天工作8个小时,手快的一月能挣将近2000块钱。”一名年轻女工在缝纫机前忙活着,她介绍说:“在家门口打工,跟种地相比,收入多了不是一点半点,比外出务工舒服多了,还能照看孩子照顾家。”
   “淘宝不仅帮助宣传品牌,还让乡亲们跟上时代步伐,获得收入。”站在一旁的开创制衣厂总经理郑洪增补充说。郭屯镇后辛庄村电商带头人、开创制衣厂总经理郑洪增主要致力于儿童服装制作与研发,现已注册“懒狗”、“祉成宝贝”等商标,产品覆盖全国及港、澳、台、韩国、日本。现有三个分厂,369名职工,年销售额达到2950万元,其中网上销售850万元,创利税80万元。
   和郑洪增一样,后辛庄村另一个淘宝带头人杨树丹,借助县、镇政府的创业扶持政策和资金支持,在淘宝网注册“水浒特色小吃店”,销售家乡的糕点、凉皮、特产小吃、五谷杂粮等,县里帮他联系公司制作了统一包装,在农产品质量认证、营业执照、食品流通许可证等方面为他开通绿色通道,并提供了宣传平台和推介渠道,每年销售额360万元以上。
   糕点、五谷杂粮、搪瓷制品、丝瓜鞋垫、晚秋黄梨……去年以来,郓城县郭屯镇的土特产纷纷搭上了电商的“致富快车”。
   为做好全镇电商工作,郭屯镇着力打出三记“组合拳”:成立郭屯镇电商工作领导小组,出台《郭屯镇电商孵化基地管理制度》和《郭屯镇电子商务扶持政策》;在后辛庄村建立了全镇电商孵化基地,为入驻的农村电商经营者提供经营场地和基本办公条件;开设电商绿色通道,为电商创业者提供电商指导、政策和信息咨询,协助办理工商注册、执照等相关开业手续。
   同时,整合全镇资源,统一进行推广。经过调查摸底,将邵集村的丝瓜鞋垫、文庄村的皮革制品、丁官屯村的晚秋黄梨等进行整合,通过淘宝上行将农产品销售出去。多次开展电商培训,聘请了淘宝大学老师驻扎在郭屯镇,为全镇电商创业者提供电商培训、货源提供、物流对接、美工运营等。为了确保有货可卖、降低进货成本,郭屯镇和县内外汽车坐垫、搪瓷制品等厂家直接联系,统一进货。
   电商这趟“高速列车”正给郭屯镇后辛庄村带来巨变。后辛庄村共有居民420多户,现有淘宝网店70多个,年交易额1800多万元,带动周边120余名群众就业。
   “通过农特产品上行,带动群众致富,促进农村经济转型升级,让更多群众分享电商‘红利’。农村淘宝,我们的路还很长……”郭屯镇分管电商工作的负责人王莹告诉记者。记者 訾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