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综合新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7年11月14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3]

苟村集寻“宝”

连日来,河南省平顶山市的杨经理、周口市的吕先生和江苏省徐州市的蔡老板及安徽砀山的黄经理等纷纷踏足成武县苟村集镇,寻找一个名叫杨旭玺的年轻人。究其缘故,来自徐州市的蔬菜加工商蔡老板高兴地说:“全国环保‘一盘棋’”,杨旭玺设计制造的环保颗粒助燃器既能使锅炉燃烧不冒烟,使蔬菜加工不断档,又能实现秸秆回收再利用,增加农民收入,这助燃器确实是个宝。”
   入夏以来,苟村集镇严格按照市县环保工作会议要求,紧紧围绕 “杜绝污染,加快发展”这一主题,铁腕治污源,重拳捣污点,在采用依法取缔、帮其技改、助其提升的同时,鼓励企业、专业生产合作社、乡土秀才等进行技术革新。
   绿果蔬菜专业生产合作社积极响应镇党委政府号召,采用招贤纳士、资金扶持、租赁场地、购置设备等办法,想方设法为乡土秀才、技能农民进行技术革新提供方便。杨旭玺实为合作社社员,有着多年的机械制造经历和经验,小伙子经多方考察论证和反复钻研试制,终获实验成功。
   该镇小留集村农民杨公格、刘雅琴夫妻俩长年患病,是村里典型的贫困户,多年来想上马小型蔬菜脱水加工项目,但因锅炉燃烧涉及环保问题,一直富梦难圆。绿果蔬菜专业生产合作社对其进行帮扶,免费让他试用环保颗粒助燃器,并无偿提供生产场地,使其日加工干豆角450斤,纯盈利1300余元。
   杨旭玺推出环保颗粒助燃器的消息经蔬菜收购商们相互转告,引来了多家省市的蔬菜加工商踏足苟村集,争相要求进行试用。
   苟村集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鲍兆杰到试用现场仔细调研后,由衷地说:“环保颗粒助燃器燃烧的是生物颗粒,火焰强硬,无烟、无味、无灰尘,很有推广价值……” 通讯员 汪允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