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综合新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7年11月14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3]
单县

村头门口建车间创业脱贫两相宜

单县讯(通讯员 刘波 齐春丽)11月9日早,把孩子送进学校,青年妇女张美琴急急忙忙地来到村南头的服装车间。“计件工资,多劳多得,耽误不得!”张美琴边绣制衣领边对笔者说。
   张美琴是单县曹庄乡荣庄村的扶贫对象,其所在的扶贫车间是县审计局驻村扶贫工作组帮助引进的。而这个以来料加工为主的企业还是返乡创业项目,把服装加工车间“搬回”家乡,帮助贫困乡亲增收致富是孟祥远的“归巢情结”。作为扶贫车间的投资者,孟祥远别有一番感受:“自己把企业带到家乡,带动乡亲们在家门口增收,还得益于家乡政府激励返乡创业的好政策和产业扶贫攻坚的好政策。”
   孟祥远的扶贫车间运行当日,吸引荣庄村及其周边村里30多人报名上岗,其中贫困户占了三分之一。对在村头车间挣工资,贫困户荣目良很是欣慰。他说:“当工人,领工资,还不耽误庄稼活,增收脱贫有了指望。”
   今年,单县积极打造创业平台,营造创业氛围,将返乡创业者“引入”扶贫车间,既实现了归巢创业梦想,又带动了家乡群众增收致富。
   走在扶贫攻坚的路上,单县审计部门驻村扶贫干部送就业到户、送技能到人、送政策到家,帮助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实现扶贫困、扶就业、扶产业、扶集体经济,达到群众赢、集体赢、企业赢、产业赢的目的,带着贫困户肩并肩一起奔小康。“有劳动能力的可打工收入,没有劳动能力的可分红。”这是县审计局驻荣庄村扶贫工作组长张义东的“美好心愿”。
   单县引导鼓励农村基层利用集体闲地、村头荒地、空闲宅基等创办扶贫就业车间,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力度,吸引在外成功人士利用扶贫车间归乡创业,吸纳贫困人口进入车间务工增收。
   截至目前,全县共建“村头门口”扶贫就业车间300多处,涉及服装、玩具、电子、编织、分拣等十几个领域,安置贫困户成员2400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