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民生·广告

<上一版

日期:[2017年11月14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8]

王汝平:扎根基层铸警魂

在王汝平的脸上常常挂着笑容。他说:“这种喜悦来自老百姓对我,更是对许多和我一样公安警察的肯定,这种肯定让我确信,只要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就会得到更多老乡们的认同;只有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才是心中红心、头顶警徽的无悔选择。”
  不忘初心 坚定党员理想信念
   在长达二十年的工作中,王汝平始终牢记入警誓言。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患上强直性脊柱炎,因他经常驼着背出现在案发现场,人们亲切地称他为“驼背神探”。他先后荣获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市优秀社区民警、全市公安机关“三基”工程建设工作先进个人、全市公安情报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全县追逃能手等荣誉。
   多年来,王汝平结合镇政府与民政部门帮扶困难群众100余人次,让30多户困难家庭走出困境,为30人申请办理了低保,为4名孤儿办理了孤儿证,每人每月享受780元的生活补助……
   一趟趟的入村、一户户的走访、一遍遍的宣传、一次次的检查,从一开始的偶有抱怨到现在的习以为常,这仿佛已经不只是一件工作,早已成为一种习惯。王汝平说:“我相信正是由于千千万万和我一样的民警辛勤付出,才使得警民之间站得更近,贴得更紧,才能更好地落实人民警察的责任担当!”
  爱岗敬业平凡中践行党员本色
   为掌握社情民意,方便服务群众,王汝平经常带着一本日记本走村串户,采集基层工作信息,并称其日记本为“联心日记”。在日记中记上群众的点滴要求,大到办理户口、招工入学,小到婆媳不和、邻里纠纷,甚至路灯不亮等一些小事,都一一记在本上,并把小事当成大事来办,想尽一切办法加以解决。日记本里密密麻麻的记录,见证了王汝平的每一次真情付出。
   在他的日记本上,记录了这样一件事。2013年8月20日,王汝平在章缝镇高坊村孔祥文家走访时,了解到孔祥文已精神失常28年,家中的二儿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生活不能自理,大儿媳也已意外死亡,丢下三个孩子,家中负担全靠孔祥文的妻子和大儿子两人承担,他组织派出所民警捐款1000余元,然后经协调民政部门为孔祥文家办理了低保,孔祥文的妻子激动得流下眼泪。
  立足本职践行党员责任担当
   “作为一名派出所基层民警,不仅要打击犯罪、服务百姓,更要做好党和政府的参谋和助手,做党和政府与百姓沟通的‘连心桥’。”王汝平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巨野县章缝镇政府在肖楼村搞新农村建设试点,在征地赔偿、旧房拆迁、新房分配、土地复耕等过程中,有些过激的群众与村委会、镇党委政府之间产生了矛盾,扬言要到处上访。在镇政府联系会上,王汝平被推选担任新村建设指挥部组长。自接到任务之后,王汝平就将指挥部安在了村里,吃住在指挥部,把村两委班子建强配齐,在村里挑选出德高望重,公平心强,敢说话、能办事人员组成理事会,带领他们找出矛盾点,一一化解,每项工作公开透明、公平正义,让利于民,使群众从建设新农村中得到应有的实惠。
   晨雾未散时,他已经在走访的路上;当炊烟袅袅之际,他在挨家入户摸排线索;当万家灯火酣然入眠,他在灯下录入信息……王汝平用忠诚、青春和热血铸就警魂,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了一曲动人的奉献之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伟大誓言。
  记者 张 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