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下一版>

日期:[2017年12月15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1]

治理微腐败关键在公开

□何 平
   7月以来,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开展集中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以深入推动村务公开为突破口,在公开内容、公开形式、问题反馈等方面探索创新,明确村一级村务财务必须公开的28项内容,可以说涵盖了方方面面,让微腐败无处滋生,当然也从源头上预防了基层干部腐败问题的发生。(12月9日《四川新闻网》)
   治理微腐败,一方面需要加大问责和惩处力度,高擎利剑,发出强大震慑力。同时也要做好预防工作,尤其是在基层。本来基层干部工作繁忙,任务艰巨,条件艰苦,从某种意义而言,在制度设计上强化微腐败的防范,本身就是对基层干部的保护与爱护。内江市东兴区以村务公开为抓手,采取的措施值得肯定,为微腐败治理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晒票据激发群众积极性。本来是一项常态化工作,老百姓对此也并不陌生,但长期以来,我们看到的村务公开多为一些简单数据。虽然有收入与支出,但究竟是怎样支出的,收入情况又是怎样,大家只能看一个大概。因此,长期以来老百姓对这个村务公开就没有啥感觉,久而久之也就产生了一种质疑。东兴区则在村务公开的细节上下功夫。不仅晒收入支出,更要晒原始票据,原原本本把村务情况公布给村民,大家不仅看得懂,而且看得清楚。谁要是想从中套取好处,或是损公肥私,一眼就会被发现。老百姓看到了整个村务收入支出明细,自然就会增加对村干部的信任,无形之中就会主动参与集体事务。
   晒家底让群众心中有数。村务公开并非是简单的报账,或者是把收入支出的明细晒出来,更关键的是把村干部为群众所做的一些大事情公布出来。财务只是一个方面,要把村务和政务工作都晒出来,并且还要形成一定的制度规定。什么时候公开,公开哪些内容,采取何种形式等,都形成了一套规范模板。
   东兴区在村务公开上做实做细这个“晒”字文章说明,在基层工作中,只要我们善于思考,结合实际开拓创新,即便是常态化的工作也能做出亮点特色。关键是要围绕群众的利益去思考和推进工作,治理微腐败如此,开展其他工作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