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新 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2月13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5]

曹县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本报讯(通讯员 郑和升 段雷)曹县安监局通过建章立制,强化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动企业安全生产走向标准化、规范化,有效遏制全县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提升防灾救灾减灾能力。
   加大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人员密集场所、学校、特种作业设备、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的检查频次和整治力度并逐一进行拉网式的排查,整治安全生产死角,消除执法盲区。
   突出精细化管理为主线,针对企业 “重生产、轻安全,重经营、轻管理”,以安全生产责任制、生产经营一线操作安全、环境与设备隐患等突出问题全面深入开展专项整治。1月份突击检查出动执法人员164人次,检查烟花爆竹、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等各行业领域企业338家,查出问题和隐患524处,已整改完成523处,下步将对整改情况进一步复查。
   加强执法检查,保持高压态势,采取高密度、高频度的巡查和“回头看”检查。本着依法办企、依规管企的原则,在节前将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建筑工地、特种设备等行业“全覆盖”检查,按“一天检查三天复查”方式,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一线职工按照生产流程和操作规程生产,堵上管理盲区问题,有效预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强化执法监管人员廉洁执法,坚守廉洁“红线”,全县130余名安全监管人员立下 “军令状”,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切实转变作风,杜绝一切违规违纪行为。
   又讯 (通讯员 梁晨 段雷 记者 臧宾)曹县安监局通过政府推动、保险承担、企业落实“三步走”积极稳妥地推进全县安责险试点工作,切实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水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风险防控、费用合理、理赔及时的原则,在县安委会的框架下建立了由县安监局、县财政局、县建工局、县交通局、县金融办、县水产中心、县经信局等部门组成的试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制定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协调解决全县试点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按照县政府统一部署和工作方案安排,县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均按照监管职责分工,依法负责本行业试点范围内企业投保安责险。
   按照专业化、透明化的原则,确定了中国太平洋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曹县支公司等6家保险机构在全县范围内参与高危行业领域强制实施安责险试点工作的承保人资格,并建立了建立费率动态调节机制、激励约束机制、承保理赔服务机制等,充分发挥了保险费率的价格杠杆作用,促进投保企业自觉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安责险的保险范围包括投保企业从业人员人身伤亡赔偿,第三者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赔偿,事故抢险救援、医疗救护、事故鉴定、法律诉讼等费用,并实行同一保险金额标准,不得因用工方式、工作岗位等差别对待。企业请求安责险经济赔偿时,不影响投保企业人员依法请求工伤保险赔偿的权利。推行安责险,对企业和员工来说,无疑是增加了一把“保护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