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新 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2月13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5]

守护新生命的白衣天使

——记县人民医院助产师刘芳萍
泰戈尔诗言:“上苍给了我们生命,我们用奉献去拥抱她。”对此,曹县人民医院主管助产师刘芳萍理解的很 “扎心”:“这种奉献可不是浅吟低唱与浪漫情怀办得了的。每个产妇和她的孩子都是‘生死之交’。”
   31年前,刚满18岁的刘芳萍卫校毕业来到了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当了一名助产士。从那以后,每天,她几乎都要在反反复复的生命与现实抗争的过程中,一次次携手产妇经受生死考验,一次次搀扶她们闯过种种凶险。“天天都有相同的故事发生,天天都有相同的呼喊炸响,天天都在拉着产妇的手拼命跟死亡赛跑,鼓励她们闯过‘鬼门关’、拥抱新生命。”刘芳萍对记者说,31年来,频率最高地萦绕在她耳畔的莫过于这些令人百般纠结的疑问句:顺产还是剖宫?切除还是保留?保大人还是保小孩……
   从助产士到主管助产师,31年来,刘芳萍对如何援手情形各异的产妇早已“轻车熟路”。特别是,只要待产房来了智障产妇、残疾产妇和患有精神疾病的产妇,她都会二话不说、一马当先。在这些特殊产妇群体中,与助产师根本不予配合的有之,随性破口大骂者有之,对助产师打踹掐咬的也不鲜见。但是,不管她们如何“施展”十八般“武艺”,刘芳萍对她们总是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春风拂面、千亲万忍。
   2016年夏季的一天深夜,妇产科迎来一名急诊产妇。送诊医生特嘱该产妇精神异常,宫口开全,极不配合,危险!听罢交代,刘芳萍立即指挥相关人员对产妇采取紧急措施。可尽管她使尽了浑身解数,这名产妇还是“极不听话”。胎儿剥露的瞬间,感到一阵剧痛的产妇“噗”的一脚踹到刘芳萍的腹部。刘芳萍顿时就疼出了一身大汗,但她还是和颜悦色、有条不紊地为产妇顺利处理完毕一切后,才弯着腰一屁股坐在椅子上。
   让同事和家人们心疼不已的是,刘芳萍的胳膊上经常青一块、紫一块,有时还有被掐被咬很深的血痕。对大伙的关切,她总是轻轻挥一下手连声苦笑:“分内事儿,很正常,哪有这么娇气。”
   俗话说“生孩子如开车爬墙,弄不好会车毁人亡。”事关两条人命的孕妇生产,要求助产师既有高尚的医德,又有精湛的技术。
   2017年年初的一天,刘芳萍迎来的一位二胎孕妇。待产过程中胎心正常,但产程缓慢。B超提示“巨大儿”,阴道检查胎儿头位不正。随即,值班医生接到刘芳萍报告并查看后下了 “行剖宫产”的医嘱。但是,尽管刘芳萍好说歹说,产妇就是拒绝手术,执意要求顺产,还可怜巴巴地哀求她:“姐姐,谁不夸您好?再帮俺一回吧,俺真不敢做手术啊!”目睹产妇无助和恐惧的神情,刘芳萍身同感受,在耐心对其一番心理疏导后,仔仔细细地帮她摆正体位,弯着腰在其宫缩时帮她做“内旋转”,如此这般整整侍弄了一个小时,直至手指麻木僵硬。在刘芳萍精心照料下,产妇终于宫口开全并顺利娩出一个重达5.12公斤的男婴后,眼含热泪抓着刘芳萍的手喃喃絮语:“亲姐姐,没您这么棒的技术,俺都不敢往下多想!”而此时,浑身大汗瘫软在椅子上的刘芳萍连微笑的力气都没了。
   “产妇就是亲人,产情就是命令,产械就是武器,产房就是战场,难产就是敌人。”刘芳萍工作日志扉页上的这几句话,蒙太奇般勾勒出她31年间为了产妇和协同产妇生死时速的拼搏轨迹。同事们夸她是身边的“万婴之母”林巧稚;产妇们的感恩方式多种多样,而组织上授予她的荣誉也很多。论及这些,她轻轻摇了摇头说:“干好什么工作都得有颗坚韧不拔的匠心。舍不得吃苦耐劳,什么事能干好?关系到母子生命安全的助产工作,更需要我们老老实实练本领、练绝活。这样,我们才敢于给生命喝彩!”
  通讯员 李兴正 王献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