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时事新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2月13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7]

(上接第1版)

(上接第1版)
   与“两规”不同的是,通过留置取得的证据可以直接作为移送司法部门起诉的证据,而此前通过“两规”取得的口供笔录移送检察机关后,还需要由检察机关重新固定、转化后才能作为司法证据。以本案为例,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实现了案件直接移送,而过去完成这一过程至少需要三个月。
   与“两规”相比,留置扩大了对被监督者的监察范围,实现了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市监察委员会成立后,实行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部门分设,建立了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执纪监督、审查调查互相协调、互相制约的工作机制,监察对象由原来的54000余人,增加到10万多人,进一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效率更高突破案情更快
   在监察机关的12项调查措施中,留置可谓是一道“撒手锏”,在反腐败、惩治职务犯罪方面发挥着重大作用。
   “来这里一月前,我也曾到廉政教育中心参观,当时内心就特别后悔自己的所作所为。从吃吃喝喝这样的小事走向犯罪的道路,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十分后悔,辜负了党组织多年的培养,也无颜面对家人父母……”2月8日,在留置地点,周俊举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在办理周俊举一案中,原来的纪检、检察两支队伍的人员,业务深度融合,达到了束丝成股的效果。在操作中准确把握调查措施的适用条件、执行方式、程序要求等,为今后开展工作积累了经验。
   “违纪违法一起查办,违纪问题直接作出处理决定,违法行为直接移交司法部门提起公诉,减少了不少中间环节。”调查组成员高保华是从检察院转隶过来的人员,通过该案件的调查,他深有感触,“以前纪委和检察院是两个机关、两套班子、两层程序,纪委先查违纪,转到检察院后再查违法犯罪,现在整合在一起,避免了重复劳动,案件查办时间缩短,效率大大提高。”
   “留置措施的效果特别明显,被调查人在留置期间,不能和外界有关当事人订立攻守同盟、互相串供、隐匿销毁证据等,给其思想上造成非常大的压力。我们再有针对性地调整讯问策略,就非常有利于案件的突破。”办案人员林万东说。
  案卷材料摞起来近一米高
   根据有关规定,留置时间不得超过三个月,特殊情况下最长不得超过六个月。要在三个月时间内,既要突破案情、固定证据,还要移送审理等流程,真正留给调查人员“破案”的时间并不多。
   留置周俊举期间,调查组14名办案人员全天候待命,吃住、工作都在留置地点,从没有离开过。“留置他人,等于把我们办案人员也留在了这里,这期间大家都没回过家。”杨贵军告诉记者。
   “从1月8日立案调查,对其采取留置措施,到2月3日调查终结,调查组采取了9项调查措施,整理案卷材料近4000页,一个个无眠夜,才换来快速完成该案件的调查取证。”
   25岁的许淑筠是14名办案人员中最年轻的一位,负责整理案卷工作,案件查办期间,姐姐结婚她都没有回去参加婚礼。根据许淑筠的统计,查办周俊举案件,市监察委员会采取了留置、谈话、询问、讯问、冻结、查询、扣押、调取、搜查等9项措施。其中,谈话和讯问66次,讯问笔录400余页近20余万字,讯问笔录122份800页;违纪案卷8本、违法案卷26本,仅26本案卷材料加起来近4000页,案卷材料移交时,摞起来有近一米高。
   作为山东省采取留置措施的第一人,周俊举也感受到这是一次带着温度的身心洗礼。留置期间,前15天基本都是在进行思想教育,首先学习党章,调查人员与其深入谈话,一天又一天,周俊举在党组织的关怀下,个人思想发生剧烈转变,承认了自己违纪违法的问题。
   在此期间,办案人员也充分保障被留置人的合法权利,时刻关注被留置人员的心理、生理状况,每天做体检,严格落实相关规定,不准打骂,每天谈话询问时间不超过晚上10点,保证每天至少6个小时的睡眠休息时间,并全程同步录像。
   “留置期间,办案人员完成谈话讯问、笔录整理工作之后,还要开会对案情进行分析研讨,每天凌晨2时前没有睡过,不到一个月的工作量,赶上了平时的几倍。”虽然辛苦,但杨贵军他们深感重任在身,“‘打虎拍蝇’,一刻不停。这是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虽然任务艰巨,但倍感光荣……”
    记者 张 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