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头版

下一版>

日期:[2018年04月25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1]

警惕干部队伍中的“两面人”

何 平
   “有的干部重表态轻行动、言行不一,调子飙得高不见落地,程度更严重者,就是阳奉阴违的‘两面人’。”最近一段时间,不论是领导人讲话还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文件,多次对这类干部点名抨击。
   这些党员干部,被群众形象地称为“两面人”,并总结出“两面人”的八副“脸谱”:一是表面信仰马列,背后迷信“大师”;二是表面勤勤恳恳,背后吃喝享乐;三是表面谋划发展,背后官商勾结;四是表面一心为公,背后“一家两制”;五是表面是国家干部,背后脚踏两条船;六是表面中规中矩,背后我行我素;七是表面任人唯贤,背后任人为钱;八是表面五湖四海,背后拉帮结派。究其本质就是习惯于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思想上信奉“潜规则”,对于原则喜欢“变通”执行,嘴上说一套,做事另一套。
   按理说,说话办事应当坚持实事求是,既不能为了应付上级检查,迎合领导喜好,说违心的话,说讨好的话,说虚假的话;也不能对群众中的不正之风一味迁就,事事充当老好人。虚情假意,几面讨好,昧起良心一味钻营!
   其实,“两面人”干部的理想信念已经产生了动摇,发生了偏移。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思想“总开关”上出了问题,精神上严重缺“钙”,丧失政治定力。要让其在没有演变成为队伍中“两面人”之前,要及早识别出来,如果能以咬耳扯袖出汗方式,及时提醒挽救这样的干部还为时不晚。如果“两面人”干部已病入膏肓,则要“揪”出来,绝不能对这样的人委以重任。这些政治上的投机者、行动上的两面派、道德上的伪君子虽然只是党员干部中的极少数,但对党和国家事业及人民的利益危害极大。辨别“两面人”干部,透视他们的精神世界,有助于党员干部认清其实质和危害,从形形色色违纪违法案例中深刻汲取教训,防止“两面人”现象滋生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