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头版

下一版>

日期:[2018年04月25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1]

单县:新旧动能转换“转出”“智慧未来”

本报讯 (通讯员 谢丽 记者 王富刚)4月13日上午,记者走进位于单县经济开发区的华康新希望木业有限公司,正赶上一批新设备上线调试。在车间巡回检查的电机工程师李卫告诉记者,这条总长470米的新生产线,从德国迪菲巴赫集团引进,是目前国际上最尖端的生产设备。记者看到,在占地1500多平方米的生产车间,仅有1名工程师进行产品巡查,操作过程在自动化办公区进行。3名技术工人使用电脑终端完成操控,实现了聚合板生产的自动化。
   单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新旧动能转换会议精神,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不断推动企业深化管理创新、技术革新、设备更新,通过制度保障、政策扶持,鼓励企业加大科研、创新投入。同时,该县还积极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进行人才对接、技术合作,进一步提升了科技、人才等要素的供给能力,促进传统产业不断升级发展,培育并壮大了一批新兴产业,为企业发展、经济转型增添了更多新动能。
   单县华康新希望木业有限公司淘汰落后生产线,以新动能带动产业、产品升级,带动这家公司收益提高20%以上,产品的同类市场占有率提升10%。这是该县推动企业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成功案例和真实缩影。该县立足当地企业、经济发展现状,注重对现有企业的发展新动能培育,积极打造“四新”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老树发新枝”,形成了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去年2月,湖西王集团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推动下,积极应对国内及国际市场变化,加快技术创新和管理智慧化、信息化建设,顺利推动企业实现转型升级。随着最新销售管理系统、生产管理系统、物资采购管理系统、库房管理系统的陆续投入使用,湖西王集团的销售、设计、生产、财务等部门实现高度融合,企业的智慧化、信息化建设水平进一步增强。新动能的推动,节约了大量人力成本,带来了效益的大幅提升。据权威专家预计,该集团2年后,销售收入将突破10亿元,利税超过1.5亿元,初步具备与国际“高精尖”技术标准接轨的实力。
   该县重点抓好新技术、高端人才引进,鼓励、支持企业积极寻求市场发展对接,与科研机构合作技术研发、革新,打造、发展智慧产业,形成新的发展业态。同时,还大力推动制度变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改善、优化营商环境,与人才、技术供给形成了灵活、优厚的政策制度配套。目前,该县已策划贮备新动能项目128个,围绕传统制造业、政策性投资、产城融合等”五大重点领域”,完善优惠政策,落实奖惩措施,提升凝聚发展要素,推动发展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