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时政新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6月13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2]

天中街道办事处:土地流转让群众走上致富路

      定陶区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土地流转,采取转包、出租、互换、转让等方式,发展高效农业,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日前,记者来到天中街道办事处了解到,在土地流转工作中,天中街道办事处采取种植大户承包及引进外地客商等方法,进一步加快了土地流转,使老百姓得到实惠,土地得到高效利用。
   李卫国是王洪庙社区居民,很有经济头脑,两年前,在村两委的帮助下,他把社区的750多亩耕地流转了过来,成立了农业专业合作社。
   王洪庙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兆跃告诉记者,李卫国这一个合作社就承包了社区四分之三的耕地。剩余土地,社区也正在进行流转,今后,王洪庙社区的居民将彻底从土地上解放出来。
   通过召开群众大会和党员干部大会,逐渐得到了群众的认可。“我们开展土地流转,直接种高效蔬菜,群众既能在里面打工,又结合土地收入这一块,每年收入情况,比种植上要高上好几倍,既能解决了劳动力,又能增加了收入。”李兆跃说。
   与王洪庙一样,天中街道罗庄村也对土地进行了大面积的流转,但不同的是,他们引进了外地的客商进行投资。
   金乡客商张战力告诉记者:“主要是下一季种大蒜,我们金乡大蒜很出名,帮助天中发展成大蒜基地。 ”
   土地流转让客商获得了可观收益,当地不少村民从中获得了不少收益。“星期天接接孩子,送送孩子,也出不去,这地都包出去了,在这打个零工,一天挣个百十块钱。”在农场干活的陈玉芝告诉记者,去年,她把自己的耕地流转给了合作社,并且还能在这里打工挣钱,生活也逐渐宽裕起来。
   目前,天中街道办事处3.4万多亩耕地,已流转1.24万亩。土地流转让老百姓真正得到了实惠,既不用靠天吃饭,又不用承担风险,还能拿到稳定的劳动报酬,不需要出远门就能在家门口打工赚钱,还能学习到实用的现代农业管理技术。闲置的土地也得到了利用,又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真正为老百姓增收致富带来了实惠。
   “下一步,我们打算还要继续招商引资,土地继续往外流转,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李兆跃说。
  记者 张 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