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头版

下一版>

日期:[2018年06月23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1]

围绕主题做强主业赢得群众满意

——全市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工作纪实
4月3日9时许,市公安局接到外地公安机关协查通报:一起故意杀人案的犯罪嫌疑人李某驾车逃到我市境内。接报后,我市公安机关立即启动合成作战工作预案,指挥中心、刑警、治安、特警及各派出所组织警力迅速上案,经分析研判、缜密侦查,布控堵截……两个小时后,李某被成功抓获。
   2017年以来,市公安局围绕维护稳定这一主题,做强打击犯罪这一主业,将最精力量、最优资源、最好装备向侦查破案主战场聚集,有力提升了打击犯罪的效能效益,极大震慑了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满意。
   我市公安机关把握时间节点,结合季节变换和发案特点,以严重暴力犯罪、黑恶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等为重点,相继组织开展“雷霆一号”“雷霆二号”和冬春季严打整治专项行动,营造出“打得快、打得准、打得狠”的严打高压态势。先后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经济犯罪、毒品犯罪、食品药品和环境犯罪等组织专项打击行动,从发案到破案全过程进行“精耕细作”。围绕群众深恶痛绝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开展强力攻坚,选拔28名业务骨干组建全市反诈骗人才库。对被骗10万元以上的案件,直接挂牌由各分局局长、县局局长包办,全力侦破。2017年以来,我市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962起,追缴返还群众被骗资金294万余元。把追逃工作摆上突出位置,自今年4月份起,强力推进全省疑难在逃人员集中研判和攻坚会战,已连续抓获23名潜逃10年以上重大在逃人员,其中潜逃20年以上人员12名、故意杀人在逃人员6名,目前会战综合排名位列全省第一。
   坚持“传统+科技”理念不动摇,全力推动专业手段、基础信息等全部资源要素为侦查破案服务,为打击犯罪提供了强大支撑。紧紧抓住省公安厅在我市“建设区域性刑事技术中心”的有利时机,2017年投资2100余万元配齐配强现场勘查和刑事科学技术检验鉴定设备,全力打造菏泽公安刑事技术品牌。强化现场勘查,外学内创,科学制定“现场勘验信息系统”考核办法,每月进行全市通报,目前,全市刑事案件现场勘查率达到100%。强化科技强警意识,紧紧围绕侦查破案,探索新规律、研究新战法,强化新应用,多源数据碰撞分析系统、“小哨兵”伪基站预警系统等2017年度全市十大科技创新成果推广应用。科学制定“两环九圈二十线多点面”视频监控建设规划,统一纳入“雪亮工程”建设强力推进,今年一季度,新增接入视频云平台摄像头3200余路,视频接入总量达42000余路。全力推进DNA数据库建设,目前,全市DNA数据库总量突破 27万条,2017年 以 来 利 用DNA检验认定各类犯罪嫌疑人821人,直接破获本市和跨省案件753起。
   据统计,2017年以来,我市警方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90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700余名。有关数据显示,2017年度我市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分别达到93.55%、95.8%,同比分别提升2.98和1.99个百分点;根据省委组织的科学发展综合考核,社会治安在我市7项考核指标中位居第二名,高出我市平均数3.62个百分点。    通讯员 王法锋 李 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