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要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8月10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5]

民国十八年周自齐等督修的《单县志》

民国十八年(1929年)本《单县志》,系由时任国务总理周自齐、湖北银行总办孝廉贾鸿宾、直隶饶阳县县长拔贡刘葆珂督修,广东廉州府知府在任候补道进士李经野总纂,单县名流王祐箴、李于宸任主编,汇私家著述、故族谱牒、历代碑碣、父老传闻、官署档卷编辑而成,共12册、24卷,40余万言。共分为13门类、84子目,从酝酿到定稿耗时10余年,至民国十八年(1929年)方才石版刊出。
   此志之萌,乃时任单县知县肥城人李传煦生修志之念,单县名流王祐箴、李于宸积极响应。时单县名士贾孝廉来臣、刘拔贡鸣梓有志纂述,但因款绌而止。民国初,周自齐以总理致仕居京。贾、刘遂进京见周,言及修志款绌之事。周自齐闻听后,毅然以兴废继绝为己任,捐巨资为倡。刘回到单县后,即聘王祐箴、李于宸设立修志局。王、李二学博苦心搜罗、精心撰注私家文集,至民国十五年(1926年),才由王、李二人研辑成编。最后,由李经野先生斧笔定稿。
   民国十八年本《单县志》,是一部贯古通今、纵横兼顾、资料丰富、体例完善的较好志书。加之本书由时任民国总理的周自齐的鼎力支持,使该书更具有不同一般志书的重要价值。 菏泽市档案局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