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要闻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8月10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8]

山里娃进城——

巨野县独山镇金山店子村“第一书记”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侧记
   近日,巨野县独山镇金山店子村13名留守儿童在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组的带领下,首次坐上开往济南的汽车,开启他们的暑假之旅,体验他们从未见过的世界……
   巨野金山店子村省派“第一书记”梁振鲁刚刚驻村时,在走访的过程中就发现了留守儿童王海富、王海奕家里的情况,兄弟俩属于单亲家庭,母亲在外面打工,父亲去世。像他们这种情况,每个村都有。了解到详情之后,梁振鲁认为,这样的特殊家庭,孩子们最缺少的不仅是经济上的援助,更是心灵上的关怀。所以,梁振鲁决定,做帮扶结对工作,给孩子们找一个对接的家庭,让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感受到来自家庭的关爱。
   很快,在“第一书记”们的努力下,齐鲁工业大学的老师们带上自己的孩子来到独山镇金山店子村,跟这里的特殊家庭结对帮扶。
   紧接着,“第一书记”工作组又联系到了山东省科技馆和山东省博物馆,两天后,独山镇的留守儿童们就踏上了赶往济南的旅程。
   齐鲁工业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苑学芹结对的就是王海富和王海奕一家。见到小哥俩,她觉得特别亲切:“海富不怎么说话,但是海奕很活泼,孩子们在一起很快就成了好朋友。”
   山里的孩子们都是第一次来到科技馆,对各种展出设备都很感兴趣,科技的力量带给孩子们无尽的震撼,球幕影院里的动画电影生动形象地介绍着各种各样的自然科学知识,对这些山村里的孩子们来说既新鲜又有趣,大家都看得津津有味。王海奕在讲解员的鼓励下,体验了折飞机和扔飞机的试验。开始怎么都做不好,他不停地试验,不停地调整,慢慢地树立起自信心,最终将飞机扔过了重重障碍,王海奕的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随后,孩子们来到了省博物馆体验古代智慧的力量。经过了科技馆的体验,这些少言寡语的孩子们已经和帮扶结对的小伙伴们亲密无间,也开始和讲解员互动了。有问有答有互动,这些孩子们完全沉浸在了动物世界里,原本只是在电视上才能看到的动物,一个个近距离地展现在他们面前。
   一天的时间很短,但是这一天的旅程为孩子们打开了外面世界的窗户,让他们体验到了从未见过的世界。如何将这些积极的因素转化为今后孩子们进步的动力,“第一书记”们还有更多的计划。
   笔者问到王海富哥俩的感受,王海奕说:“很感谢叔叔阿姨们带我们来这里,从来没有见过这些好玩的东西,很新鲜,也很有趣。”“回去我会好好学习,也想带爷爷奶奶来这里看看。”王海富摸着脑袋羞涩地补了一句。
   陪伴是父母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在这些孩子缺少父母关爱与陪伴的岁月里,他们的性格或多或少都有些自闭内向。但是,通过“第一书记”工作组的努力,为他们打开了一扇通向世界的窗户,让孩子们感受到更多的爱与温暖。
  文/图 通讯员 张敏 田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