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头版

下一版>

日期:[2018年08月20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1]
全省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现场会议举行

真心实意真抓实干因地制宜勇于创新再接再厉做好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本报讯 (记者 王 众)全省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现场会议于8月17日至19日举行。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重要指示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以东中西分片现场观摩的方式,典型开路、解剖麻雀,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深入交流、谋划措施,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刘家义、龚正、付志方、杨东奇等分别参加三个片区的会议。与会人员来到鄄城县、莘县、诸城市、淄博市临淄区、五莲县和青岛市西海岸新区,走村入户,听民声、访民意,开展现场调研。大家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本地实际和工作职能,查找不足,分析原因,探讨解决办法。在交流总结环节,部分市、县、乡镇负责同志谈了当地推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优势、短板和今后打算,与会省领导讲了意见建议。
   会议强调,乡村振兴路还很长,脱贫攻坚任务还很艰巨。要认真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看清差距、补上短板,再接再厉把工作做得更好。一要真心实意、真抓实干。认真剖析每个村、每一户的实际情况,把老百姓的事当作自己家的事,用心、用情、用诚做好工作。二要统筹规划、因地制宜。把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结合起来,市级抓布局和指导,县级抓统筹,乡级为主体,村级抓落实,突出本地特色,用好用活现有政策。三要抓住重点、有序推进。既要着眼长远,又要抓住当前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四要积极探索、勇于创新。鼓励各地从实际出发大胆探索,不断增加有效制度供给,推动省市县乡融合发展,形成强大合力。五要落实责任、完善奖惩。坚持五级书记靠上抓,落实好省级领导联系县,县包乡、乡包村的机制,完善考核办法,强化督察问责,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市委书记孙爱军参加会议。市领导陈平、张伦、任仲义、王卫东参加在我市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