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头版

下一版>

日期:[2018年08月20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1]
以“连接·为乡村”为主题

2018腾讯“为村”大会在我市举行

陈平出席并致辞,《2017菏泽“为村”路径图》发布
本报讯 (记者 胡德光 郭阳阳)8月19日,以“连接·为乡村”为主题的2018腾讯“为村”大会在菏泽会盟台开幕。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党委书记郭凯天,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平,省商务厅副厅长任海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汤建梅,副市长王卫东,市政协副主席孙凤云,市政府秘书长李士三出席会议。来自有关方面的专家,山东、四川、湖南、内蒙、广西、广东、云南、陕西、山西、江西、河北等地方政府和部门负责同志及部分村民代表2000余人齐聚一堂,共襄盛会。
   陈平在致辞中说,近几年,我市立足农业大市实际,抢抓“互联网+”机遇,加快推进智慧乡村建设,走出了一条信息化条件下的乡村振兴之路。“为村”是继农村电子商务之后,菏泽“互联网+乡村”领先发展的又一成功实践。借力“为村”平台,我市基层党建日益加强,村内事务有效管理,社会新风得到弘扬,邻里关系更加和谐,村庄的凝聚力、吸引力、生命力与日俱增。下一步,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不断放大“菏泽优势”和“为村效应”,进一步拓展信息化助推乡村振兴的菏泽路径。
   任海涛表示,“为村”作为面向全国乡村、助力村庄与世界连接、助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网络开放平台,必将进一步推进乡村治理与“为村”平台的深入融合。当前,山东正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山东深化与腾讯集团的战略合作,探索“为村”建设与乡村治理融合的新型模式,将会在乡村迸发出更加生机勃勃的活力。希望菏泽进一步增加“为村”建设的深度和广度,拓宽与腾讯集团的合作领域,为菏泽转型跨越注入强劲的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菏泽模式”。
   在这次大会上,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总工程师刘桂才作了主题发言,对“为村”在乡村振兴中可以发挥的作用进行了阐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董小英发布了《2017菏泽“为村”路径图》;与会专家就《政府“为村”人人“为村”》《“为村”与乡村振兴》等话题进行了对话、探讨;举行了14个全域“为村”地区授牌、优秀助教聘书颁发、村党支部书记互联网人才培养奖颁奖、革命老区“为村”加油计划启动仪式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