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头版

下一版>

日期:[2018年08月20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1]

强降雨袭菏 城区多部门联手保安全畅通

全市最大降水量342.8毫米
本报讯(记者时苏建)受台风“温比亚”影响,自8月17日夜间开始,我市迎来一场强降雨天气过程,本次强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降水强度大,对城市的正常运行和群众出行安全造成很大影响。市城市管理、交警、气象等多部门奋战在一线,及时对下水道和闸阀进行疏通、排除积水,对因积水造成的拥堵路段交通进行疏导,对塌陷路面设置警示标志并安排警力提醒市民绕道行驶等,部分乡镇街道办事处等也针对辖区内铁路涵洞、道路等积水情况采取积极应对措施,共同保障道路畅通和群众出行安全。
   据市城市管理局市政工程管理处负责人韩卫国介绍,根据城市防汛指挥部安排,城管部门按照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提前做好了应急准备,第一时间启动了城市防汛应急预案,城管各单位员工全部出动,奋战在一线,对经常出现积水的道路进行了巡查和下水管网疏通,保证泵站正常外排积水。但由于本次降雨持续时间长,降雨强度大,再加上周边地区都在降雨,导致部分外河水位较高,市区排水速度较慢。韩卫国表示,虽然旧的积水路段仍存在不少积水,但排水系统均在正常运行。除此之外,因施工和地势等外在因素影响,本次降雨还出现了一些新的积水点,如西安路,由于城西地势较高,出现了外水客流现象,目前城市防汛指挥部已经安排牡丹区城管部门封堵了闸门,以减轻西安路的排水压力。城市管理部门将根据防汛预案,针对积水路段安排了责任分工,具体责任到人,通宵值班,确保各路段的积水及时排出。
   据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此次强降雨过程,市交警支队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预案,安排警力全员上岗,对各路段进行巡逻,对部分积水路段进行交通管制,及时疏通因积水造成的交通拥堵,对路面塌陷的路段设置警示牌,安排警力提醒市民绕道行驶,帮助搁浅车辆推车等。
   据市气象台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具有持续时间长、降雨强度大等特点。针对此次强降雨天气过程,气象部门及时与相关部门进行了沟通,通过微博、微信、网站、12121、新闻媒体等多渠道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并于17日和18日先后向市政府、市城市防汛办公室等部门发送“重要天气预报”和“台风预报”呈阅件。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也连续48小时值班,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指导各县区做好气象服务,向全市人民及时发布气象信息。
   据气象监测显示,截至19日下午17时,全市平均降水量达195.8毫米,最大降水量出现在单县杨楼气象监测站,为342.8毫米。全市159个气象监测站中,154个站点监测雨情为大暴雨级别,部分站点监测雨情为特大暴雨级别。本次强降雨过程也是近年来单个降雨过程中降水量最大的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