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头版

下一版>

日期:[2018年08月20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1]

大爱让人充满希望

——单县义工协会扶贫的故事
近日,单县义工协会在菏泽市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得一枚金牌和一枚铜牌。单县义工协会会长刘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作为一个公益组织,扶贫济困就是我们的使命,也是责任和义务。我们主要开展对全县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员的助学、助老、助残等关爱活动,通过多渠道筹集资金,为党的扶贫事业助一臂之力。”
   据统计,目前,单县65岁以上、建档立卡的不集中供养的留守、失独、农村孤寡贫困老人有239名。为了帮助这些老人安度晚年,单县义工协会会员每月到这些老人家里开展“拉一次家常、整理一次家务、清理一次个人卫生、送一次食品”活动,单县义工协会的会员们一干就是3年。
   “这些老人多数都常年独居,平时也没人去探望。今年5月,我们去慰问张集镇田花园村孤寡老人张氏,为她带去了羽绒服、被子和食物,打扫院子、清理锅台,老人感动得流下了泪水。由于还要赶往下一位老人家中,半个小时后,我们驱车离开。忽然从汽车后视镜中看到老人蹒跚着脚步送我们,都已经走出大约好几百米了。”义工邹敏闪烁着泪花告诉记者,“我们赶紧下车把老人搀扶进屋,当我们再次离开时,老人的眼泪又止不住了。”
   “今年暑假期间,我们刚结束了一期‘牵手关爱’夏令营活动,又带领40名事实孤儿开展了讲故事、做游戏、参观科技馆等活动,为孩子们的暑假生活带来了快乐。每年我们都会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和事实孤儿的活动。近期,我们走访了全县134名建档立卡的孤儿,给他们每人送去1400元助学金,今年寒假前还要给每人送去1200元,可以让孩子们顺利完成一年的学业。”单县义工协会副会长曹晴介绍说。
   来自黄岗镇李家村10岁的李伟伟参加了今年的夏令营活动。临别之际,这个不苟言笑的小男子汉哽咽着告诉奶奶:“这里的老师太好了,在夏令营的时候,一想到离分开的日子没几天了,我都特别想哭。谢谢哥哥姐姐们,我会记住你们的!”
   今年5月20日,在全国助残日这一天,单县义工协会的会员们到县和平医院看望慰问残障儿童,为贫困脑瘫儿童送去专用轮椅和感应训练器材等。在这些孩子中有一对双胞胎兄弟特别引人注意。“他们是欢欢和乐乐,今年11岁,从小患有脑瘫症,我们持续关注他们5年了。平时,他们脾气有点大呢,有时还会乱吵乱跳。我们每次刚进大门,哥俩就手舞足蹈地跑过来迎接,又是抱又是亲的,像家人一样。”单县义工协会副会长冯尚坤深情地说。
   “目前,单县义工协会有会员1000多人,大家都是在自己忙碌的工作生活中抽出时间来做这些事情,我们没有报酬,也不图回报,默默付出。但是,我们有一种共同的信念:生活就是爱,爱会让人幸福,爱会让人快乐。”单县义工协会执行副会长王卓告诉记者,“有时候我们会遇到质疑,不被理解,当我们看到贫困孩子们、老人们充满渴望的眼神,脸上绽放的笑容,心中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因我们的努力给这个社会带来的小小变化,我们感到值了,真的!”
  记者 王 恒 王富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