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时政新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10月11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2]

“一根网线”连通致富路

  在高新区马岭岗镇司庄村的街道旁,有一栋两层的楼房,这里是司庄村电商运营服务中心。这段时间,32岁的段卫甚是开心。前些天,她在这里学会了上网,将床上用品四件套放在了网上进行售卖,不仅让她足不出户赚到了零花钱,还方便她照顾家庭,一举两得。
   马岭岗镇司庄村,离市区大约10公里,由于段卫的老公在外打工,家里有孩子和两位古稀老人需要照顾,她选择了在家照顾家庭,如今,电子商务改变了她的生活,靠一根网线成为“电商达人”。去年以来,马岭岗镇把电商发展较好的纸坊、穆李、司庄、解北、青丘等村设立了5个电商运营服务中心,每个服务中心各具特色。
   10月8日,记者在司庄村电商运营服务中心看到,以一名分管电商的村干部为指导员的5人领导团队,在配备20套电脑桌椅、完备网络设施的房间里为村民培训电商知识。
   “早就知道淘宝可以开店卖东西,看着周围的人在网上卖家乡产品挣了大钱,心里面直痒痒。”今年20岁的段志通告诉记者,以前不懂开店技术,现在一分钱不用花就有人手把手教学,真好。 “一根网线、一台电脑、一家网店”借助“互联网+”,马岭岗镇农民触电致富增收。简单来说,群众想开设网店,在这里可享受免费培训、网店装修、物流保障等各方面的政策优惠。
   24岁的王梦迎是东明县大屯镇人,2015年8月份他把制造高端塑料水果盒的厂子从老家搬到了马岭岗镇司庄村,王梦迎看中的正是这里的区域位置和政府的扶持政策。“这里离市区近,比较方便,省下了一部分物流费用,我利用电子商务培训班开设了淘宝店,现在月销售额大约2万元左右。”
   “目前,全镇电商从业人员约2000余人,正常运营的淘宝店、微店分别为2100家、3000多家,设立农村淘宝服务站12家、田田圈便民服务站71家。”马岭岗镇党委书记张旭告诉记者,对于淘宝村和电商专业村,镇电商办组织快递点常态化上门收发货物,为镇电商发展和居民生活提供了方便快捷的物流服务,吸引带动5000多人就业,直接增加了贫困群众的收入。
   如今,马岭岗镇围绕“环220国道—纬四路—解马路—外贸路”的电商经济走廊正在由点到面快速形成,全镇各村电商团队不断涌现,蓬勃发展的电商产业正在成为激发马岭岗镇经济活力和产业结构优化重组的重要新“引擎”。
   记者 李若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