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广告

<上一版

日期:[2018年10月11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4]

让您的旧衣再次温暖他人

——菏泽市爱心义工协会“衣加衣”暖冬活动侧记
10月9日,菏泽市牡丹广场大剧院东门,一把撑起的大伞和几个活跃的“红马甲”吸引了过往的行人。衣服、帽子、鞋子、书本……各式各样的旧衣物分门别类、整齐有序,另一边,一包包打包好的包裹整齐堆放在墙根处。包括侯明生在内的义工们满心欢喜地迎接过往咨询的市民,因为他们知道,在不久的将来,这些由市民自发捐赠的衣物将会“飞去”云南、贵州等贫困山区,为他们带来寒日里的温暖。    侯明生除了是一名法官,他还有个身份,那就是菏泽市爱心义工协会的会长。每当看到有人在展架前驻足,他都会走上前去,递上一张印有二维码的名片。“只要你用微信扫描这个二维码,就会有人免费上门收旧衣物。”侯明生一边讲解,一边把一张绿色的卡片放在了市民的手中。
   从第一次接触到回收旧衣服这个爱心活动以来,侯明生就深深被这项爱心活动所感染。今年,已经是他参加旧衣回收的第四个年头了。时间追溯到2015年的10月份,正值菏泽市爱心义工协会成立之初,通过网络,他们深入了解到一些山区的孩子和老人生活贫困,一双双渴求的眼神更加坚定了他们将“衣加衣”暖冬活动坚持下去的决心。
   “第二届回收旧衣物之后,我们对接了青海一家爱心组织,派代表赴青海现场捐衣。亲历过那个场景你会觉得,无论多么辛苦,那一刻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侯明生伸出手指细细回忆道,“我们的义工来自社会各行各业,大家除了以身作则,捐钱捐物外,100多斤的包裹大包装车,常常一干就是两三个小时,大家都无怨无悔。”
   衣物回收以后,邮寄成了大问题,直到2017年开始,市爱心义工协会才联系到一家专业回收旧衣物的免费平台。“自从对接这个平台之后,我们省去了很大一部分邮寄费用,义工们有了更多的精力去动员大家参与到爱心活动中来。”侯明生说。
   一本小册子,写满了捐赠的人名和衣物数量。侯明生小心翼翼地拿起来,如数家珍。记者翻阅看到,来自市中医医院的每个科室都有捐赠记录,更多的还有来自社会的爱心人士。
   侯明生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大家自愿捐赠的,捐来的衣服都会经过分拣、消毒,再运送到需要的人手中。除此之外,我认为这里还有环保的意义,穿不着的衣服无论是在家里堆放,还是扔到外面去,都是一种浪费。”
   肖汉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看到爱心捐赠现场,他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一些偏远的山区,有些家庭确实需要来自社会的关爱。应该动员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爱心捐赠中来,一是让他们了解贫困,奉献爱心,二是让他们学会节俭,不过度消费。此外,我认为捐赠过程还需要一个更加系统和规范的体系。”
   菏泽市爱心义工协会举行的 “衣加衣”暖冬活动只是我市市民奉献爱心的一角。“天气马上变冷了,很多组织、协会都积极动员大家汇聚力量。我们也会一直把这个活动举办下去,把爱和温暖带到更加需要的地方去。”副会长张丽俊说。 文/图 记者 张 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