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头版

下一版>

日期:[2018年10月16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1]

同奏牡丹文化交响乐

—第七届山东文博会菏泽展区见闻
10月11日至15日,以“新时代、新动能、新创意、新发展”为主题的第七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济南举办。菏泽展区以其独特大气的构思、精巧的设计、传统技艺与现代高科技的完美融合,成为文博会亮点,充分展现了菏泽的文化底蕴和魅力。展会期间,菏泽展区的巨野工笔牡丹画、穆李面塑、曹州剪纸、“菏泽百宝”文创精品这些独具特色、创意十足、彰显菏泽魅力的文化产品吸引了众多参观者。
   “第一次看到牡丹花,真的太漂亮了……”在菏泽展区,盛开的牡丹成了吸引游客的一大亮点,不少人慕名而来观看牡丹绽放风采。众所周知,牡丹花正常在四月中旬开放,展馆内盛开的花朵则多亏菏泽的工匠们提前40余天用高超的催花技术才得以开放。
   在展区中心区域,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菏泽宇生文化带来的虚拟演播室,不少体验者通过这项技术融入曹州牡丹园的绚丽花海,还可以和动漫人物合影留念。“能代表菏泽参加文博会很激动,此次我们把传统文化与现代技术相融合,让人们有一种亲临现场的感觉。未来,我们将用最短的时间在菏泽逐步形成一个包括制作中心、开发中心、生产基地和培训中心为一体的动画产业城,使菏泽成为全国重要的动画产业基地。”宇生文化负责人告诉记者。
   转身走进巨野工笔画展台,一幅幅精美的工笔牡丹画呈现于眼前。“如此震撼的巨幅牡丹画是你们创作的啊,真的太了不起了。”众多游客指着巨幅牡丹画展牌竖起了大拇指。今年夏天,巨野县书画院受邀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创作大型工笔牡丹画《花开盛世》,由高潭印、孔庆臣、李联起、孙自安、赵长玉等5位国家级青年画家和5位省级画家历时77天共同完成,是国内乃至世界上最大的工笔牡丹画,将菏泽文化魅力展现给了全世界。
   在穆李面塑展台前,一个个栩栩如生的面塑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这面人真好看,是怎么做出来的?”一位小朋友仔细地看着面塑问。“想学吗,我来教你。”说话间,面塑大师李双虎握着孩子的手一步一步教起了面塑制作,场面其乐融融。据了解,穆李村面塑作为典型代表成为了面塑的主要流派,有“天下面塑出穆李”之称,受菏泽戏曲文化熏陶,穆李面塑以戏曲人物为原型创作了大量作品,惟妙惟肖。
   今年的文博会可谓亮点纷呈,还新开设了单项冠军展,我市东明粮画入选其中,用一幅幅既传统又创意十足的粮画作品,给游客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能把家乡的文化带来供大家欣赏,感觉是一种莫大的幸福。”东明粮画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韩国瑞告诉记者。
   为了更好地传承粮画技艺,发展粮画产业,韩国瑞毅然决然放弃了高薪工作回到家乡,开始了粮画的研究和创作。2015年,韩国瑞与合作伙伴注册成立了菏泽东明粮画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从此,东明粮画这门乡间技艺走上了产业化的道路,并成功带动了周边乡亲就业致富。 记者 黄啟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