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时政新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11月20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2]

铺就“康庄道” 增色新农村

——东明县交通运输局“四好农村路”建设纪实
农村公路,连接的是农村与城市,打通的是贫瘠与富足。
   长期以来,群众出行难、运输成本高,一直是制约东明县县域发展和群众脱贫的瓶颈。今年以来,东明县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四好农村路”指示要求,坚持“建、管、护、运”并重,积极探索“交通+”模式,最大限度激发交通活力,让交通成为脱贫攻坚、惠及民生、绿色发展、生态旅游、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强大“引擎”。
   城乡互联 乡村 “振兴路”不断延伸
   摊铺机缓缓移动,路面上留下“一层”平整并且发亮的沥青;而另外一侧,工人们正在进行铺石灰土基层。日前,记者来到东明县万福河生态旅游路的施工现场,工程正如火如荼进行着,“这条路宽9米,双侧长共62公里;东起220国道,西至黄河大堤;中间串起万福河湿地公园、东明国家湿地森林公园以及窦堌堆遗址等旅游观光点。整个项目预计明年年底完工,建成后将有效带动东明县的旅游业发展。”东明县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冯立告诉记者。
   道路通,百业兴。在东明县,路通到哪里,产业就发展到哪里,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在大屯镇经营木业公司的褚东升,实打实感受到了道路整修后的变化。“以前厂门口这条路坑坑洼洼的简直没法走,进出非常不方便。现在这条路又宽又平整,大货车也能上这来,这两年出货量也不断上升,周边也开办了不少木材企业。”褚东升说道。
   近年来,东明县交通运输局一直把农村公路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断抢抓机遇,积极作为,攻坚克难,先后实施农村公路网化示范县工程、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等,持续推进农村公路建设速度和规模,仅2018年就新改建农村公路1252.8公里,约占全市总量四分之一。
   截至2018年上半年,东明县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2769公里,其中县道151.8公里,乡道187.4公里,村道2429.8公里,全县农村公路整体面貌得到极大改善。今年7月,东明县农村公路建设政府与社会资本方合作(PPP)项目成功落地,项目总资金19.7亿元,目前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二百多个工程项目近千公里农村公路全面铺开建设,目前已有七百多公里建成通车;“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取得良好开局;长兴路南延、海庄路北段改建、向阳路南延等县乡公路改造齐头并进;黄河滩区脱贫迁建连接道路工程进展顺利,今年已完工26公里,为村台建设和滩区群众搬迁提供了有力交通保障。
   科学管养 “路长制”护航增“颜值”
   “四好农村路”中,建好是基础,管好、护好是保障。
   崭新的柏油路蜿蜒而行,常绿的草木迎风摇曳。在东明县陆圈镇、大屯镇等十几个乡镇,一条条“高颜值”的农村公路先后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现在,东明县所有的乡镇都有两到三条环线。所谓‘环线’,就是把村里所有的断头路都连起来,保障村村通。按照12米路基,6米路面,双侧各3米路肩的标准修建。所有的公路都按照‘路长制’标准绿化和养护。”东明县交通运输局局长郭瑞介绍道。
   “这么漂亮的公路,我们也不忍心乱扔垃圾啊。”大屯镇龙山集村村民王保印说,“现在路好走了,上年纪的清早起来都锻炼跑步,出门串亲戚也方便不少。”常来这条路上锻炼,村民们时常会遇到公路管理人员和养护人员。
   三分建设,七分养护。为了保证农村公路的“容颜”不打折,东明县交通运输局一直在科学管养上不断求索大力推进“路长制”工作。开展农村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拆除路域范围内违章建筑776处,面积344000平方米,实施农村公路路肩恢复及绿化美化工程,流转土地22530.96亩,修复路肩400公里,新、补栽绿化树木90000多棵,绿化道路400公里,修复水毁15000余方,大修桥梁2座,小修挖补路面7600平方米,中修路面17000平方米,重点对四马路半坡杨街、海庄路与长金路路口、黃五路唐庄段进行大修。
   同时,大力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设置各类道路标志标牌163套、警示桩216根,更换黄闪灯13个,维修防撞护栏48米,设置单立柱道路标志1776套,极大地改善了道路通行条件,提高了道路交通安全水平。
  创新运营“美丽交通+”添幸福
   这些年,东明县交通运输局致力打通乡村出行“最后一公里”,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今年,东明县在全省率先开通免费城市公交。3月实施城区公交免费乘坐政策,公交客流量日均达到3万人左右。为此,公交公司采取新开通1条公交线路、优化调整公交线路、缩短发车时问、延长末班车发车时间、增加公交车和公交站点等措施,保证民众乘车。
   截至10月底,东明县城市公交共开通公交线路6条,投入纯电动公交车140辆,极大地缓解了城市交通压力,减少了空气污染排放,方便了城市居民出行。普惠共享,城乡客运通村达户。今年以来不断建立和完善农村客运网络、新开通尚庄、杜桥、北城等3条城乡公交线路,延伸4条城乡客车班线,城乡客车候站亭达到11个,站牌达到194个,使城乡客运网络覆盖全县398个行政村,有力地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铺下的是路,通达的是福。过去农民出行难,如今公交通到家门口,轿车进入“寻常百姓家”,不但赶集上班接送孩子上学不用愁,也引来游子回乡潮。宋建国原在济南工作,听说家乡大变化,退休后离开济南回家乡东明县安度晚年,“半院果树半院菜”,过着清静安逸的田园生活。
   “乡村振兴路先行,路通业兴。目前,全市农村公路已完成4736.3公里,累计完成投资36亿元,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任务目标。下一步,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将抓住今年施工最后时期,对未完工项目拉出单子,加大力度,争取尽快完工;对已完工项目,加强管理,做好路肩恢复、绿化等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现乡村振兴奠定良好坚实的基础。”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程传政表示。记者杨飞通讯员魏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