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时政新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11月20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2]

菏泽高新区:在创新与突破中发展

  本报讯 (记者 张 品)“突破菏泽、鲁西崛起”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菏泽高新区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我们将抢抓这一千载难逢重大战略机遇,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用足用活政策,对表对标抓好落实,努力在‘突破菏泽’中实现率先突破。”市政府党组成员、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郭保存说。
   持续壮大生物医药产业,在主导产业聚集上实现新突破。高新区紧紧围绕“中国北方医药城核心区”的发展定位,以高端高效成品药为主攻方向,重点发展现代中药、生物制药、医疗器械等,配套发展医药物流、医药包装、医药耗材等产业,加快建设医疗器械产业园、医养健康食品工业园,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一个特色鲜明、技术领先,涵盖研发、中试、生产销售等环节的生物医药全产业链集群正在高新区加速崛起。
   着力调优存量,在新旧动能转换上实现新突破。高新区深入实施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计划,下决心清理 “僵尸企业”“僵尸项目”,有效盘活利用土地,确保3年内完成“腾笼换鸟”。同时,坚定不移抓牢招商引资,以科教、航空、体育、医疗器械、健康食品等特色小镇和专业园区建设为载体,加快引进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税收贡献大、发展前景好的大项目,以增量扩大促进存量调整。力争到2022年,累计引进过亿元项目300个以上、过10亿元项目50个以上,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00亿元以上。
   加快创新载体建设,在科技创新引领上实现新突破。对照国家高新区创建标准对标攻坚,争取年内通过“以升促建”国家高新区考察验收、2019年成功创建国家高新区。完善“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科技创新创业孵化链条,确保到2022年,新建企业加速器4家以上,创建国家级孵化器3家以上、省级5家以上。探讨使用人才新机制,实施人才强区工程,重点引进“领军科研型、领头创业型、领办项目型”人才。争取到2022年,新建院士工作站5家以上、新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50个以上,吸引带动600名以上高层次研发人才到高新区工作或柔性服务。
   突出规划引领,在产城融合发展上实现新突破。高新区坚持多规合一,优化功能分区,高标准规划核心商务区、高新技术产业功能区、劳动密集型企业聚集区等,做到有机联系、相互融合,着力打造创新创业宜商宜居新城区。加快推进核心商务区和工业园区内棚户区改造步伐,争取3年内棚改项目全部完成居民回迁。加快建设国开实验学校、区实验小学和衡水中学菏泽分校,以及高新区中心医院、德智医养园等项目,打造医养健康产业新城。打造优质生态环境,在打造最优环境上实现新突破。高新区严格落实 “气十条、水十条”,全面实施“河长、路长、项目长”等制度,铁腕整治。大胆学习复制国家级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的政策措施和先进国家高新区改革经验。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简化办事流程,确保“一窗受理、一次办好”,让企业、群众“少跑腿”,着力构建“小机构、大服务、高效率”的体制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