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81124期 第A1版:头版

第A1版:头版

下一版>

日期:[2018年11月24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1]

我省加大信贷支持力度解决粮食企业“融资难”

新华社济南11月23日电 (记者 邵鲁文)记者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山东省分行获悉,为切实解决山东粮食企业融资难问题,农发行山东省分行制定了粮食产业发展“三十条措施”,从贷款条件、利率定价、信贷资源等方面向粮食信贷予以重点倾斜,激发民营粮食企业活力。
   农发行山东省分行副行长吴辉家介绍,山东是粮食大省,部分粮食收购企业由于资产少、利润低、抗风险能力差等原因,很难达到银行的融资条件。对民营企业融资过程中存在的“痛点”,农发行山东省分行探索推广 “政府基金增信贷”“信用保证保险贷”“产业融合搭桥贷”等模式。并拓宽信贷支持范围,由以往支持粮食收储为主向服务农业现代化建设和支持粮食全产业链转型。截至目前,农发行山东省分行累计投放粮食贷款126亿元。
   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农发行山东省分行大幅放宽仓储设施贷款的用途和期限。贷款由仅能支持粮食仓储设施,扩展到支持粮食物流园区、智慧粮库、粮食交易平台等粮食流通体系建设,期限由3-5年延长至5-10年。此外,将贷款审批权限下放,过去粮食收购贷款由省级分行审批,改为5000万元以下的粮食收购贷款可由二级分行直接审批,缩短了办贷流程。
   吴辉家说,未来,农发行山东省分行将继续发挥政策性金融的导向性,致力于打破银行对民营和中小企业“不敢贷、不愿贷”的僵局,以多种措施助力民营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