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头版

下一版>

日期:[2018年12月04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1]

“诚信”是党员干部的底线

□何 平
   一个人、一个组织要想赢得人心,必须以“诚信”为基石,这是底线。诚信者,天下之结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抓好道德建设这个基础,引导党员、干部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
   而近些年来在中国社会中接踵出现的贪污腐败、数据作假、假疫苗等事件,反映了我国一部分党员干部不恪守诚信,失信于党和人民,严重损害了人民的利益,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兴,政无信必垮。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以“信”为基石,才能取信于民、为民所信。
   加强党员干部的诚信教育和法制教育。要想政府为政以信,一方面要对党员干部进行思想的洗礼,要让党员干部树立诚信观念和责任观念,增强诚信意识,规范从政行为,严于律己,牢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宗旨,另一方面也要组织党员干部进行相关法律知识的学习,让党员干部在法律的威慑下不敢失信于民。
   要做到政务公开,接受人民群众和媒体的监督。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新媒体时代,各级政府都要高度重视互联网舆论的力量,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建设,让人民大众充分享有监督权。运用好各种新媒体形式,如官方网站、微博等的舆论监督作用,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严惩党员干部的失信行为。对党员干部出现失信行为,都要依法严肃追查,并给予严格惩处,绝不能让权力凌驾于法律之上。现在中国正处于“转型期”,有很多棘手的问题,需要政府具有足够的威信才能够顺利地解决。人无忠信,不可立于世;官无忠信,不可得民心。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诚信为基石,做人民满意的公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