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头版

下一版>

日期:[2018年12月04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1]

奋进征程中 未敢忘初心

——郓城县深入开展“后来居上、代表先行”系列活动侧记
不久前,郓城县张营镇的3000亩西兰花滞销,愁坏了菜农。市人大代表、百蔬园果蔬种植基地负责人刘强,得知情况后主动作为,帮助联系销售,将滞销的西兰花集中收购,新鲜蔬菜每天从“地头”装车直接发往广州,解了菜农的燃眉之急。
   使命呼唤担当,为人民履职就是人大代表的初心和使命。
  农业“新六产”激活发展新动能
   位于张营镇的百蔬园果蔬种植基地,是目前鲁西南最大的生态农业种植基地,种植的无公害蔬菜西红柿、芸豆等得到南方各大城市客户的青睐。一期1200亩的连体式温室大棚,大力发展和推广绿色无公害蔬菜种植,实现了农业生产规范化运营、订单式销售。
   47岁的周爱真家在张营镇仲楼村,从基地开始建设便在这里干活。11月21日,正在大棚内采摘芸豆的她告诉记者,家里2个孩子都在上学,基地离家近,在这务工不耽误照顾家里,一个月也有近2000元的收入。
   一条小路之隔,就在百蔬园一期项目的对面,800亩的高端蔬菜种植基地正在建设,5亩一个的大棚造价近40万元,这里将要种植的水果番茄,价格是普通品种的几倍。
   刘强表示,作为人大代表深感责任重大,将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在种植基地的基础上,打造精品采摘园,让农业“新六产”激活发展新动能。
  牵手结对精准帮扶
   唐庙镇陈南村村民毕翠霞患病需长期治疗,今年到郓城诚信医院拿药看病就近10次,自己却没有花费一分钱。
   医院负责人郭斌是县人大代表,他与陈南村长期结对帮扶,在前期了解情况与村干部座谈时,得知村里有3名因病致贫的特困家庭,郭斌当即表示,谢元峰、颜玉兰、毕翠霞3户特困家庭到诚信医院看病,所有费用全免。几年来,相继减免治疗费用4.5万元。
   村里300多位6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年都要接到医院免费体检。郭斌说,给需要的人更多帮助,是作为人大代表义不容辞的责任。
   他投资10余万元在村里建起扶贫车间,吸纳贫困群众就近就业,让村民忙时务农、闲时务工。贫困群众通过自己的双手,改善了生活质量,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郓城县东城社区(原名为五道街社区)被确定为棚户区改造试点,县人大代表、社区党委书记侯春秋在棚改过程中,为社区群众解惑答疑,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创造了郓城棚改过程中的 “五道街模式”。
   拆迁补偿是群众最为关注的问题,面对个别不理解、不配合,甚至有抵触情绪的群众,侯春秋和社区两委班子挨街挨户做工作,讲政策、谈感情,妥善解决困难,赢得群众信任。通过“化解矛盾促和谐”活动的开展,人大代表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同时,郓城县人大常委会健全了“听评庭审促公正”活动长效机制,每月开展一次听评活动,人大代表零距离参与,促进审判工作规范化,维护了司法公平公正。   记者 张 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