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90216期 第A1版:头版

第A1版:头版

下一版>

日期:[2019年02月16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1]

打造菏泽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省人大代表热议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菏泽路径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高起点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持续推进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过去的一年,我市把乡村振兴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要素配置优先满足、财政投入优先保障、公共服务优先安排,整合涉农资金68亿元用于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现代农业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农村环境明显改善,乡村文明行动深入推进。
   今年,我市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提高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持续推进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努力探索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菏泽路径。
   2月14日、15日,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的菏泽代表团在住地认真审议了省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关于乡村振兴的一系列论述和规划,引起代表们的高度关注,大家积极建言献策。报告提出研究制定齐鲁样板的标准体系,探索东中西部地区乡村振兴分类推进机制,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省人大代表、单县县委书记穆杰表示,只有产业发展了、村集体收入增加了,才能彻底摆脱贫困,实现乡村振兴。报告中明确提出了促进乡村振兴的途径和方法。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在具体工作中,选好培养好带头人,激发基层党组织的工作热情。发展党员实行“上挂下联”,在农村党员发展上,吸引更多的能人和在外务工人员入党。今年我们将继续加快推进土地流转,大力发展农业“新六产”,充分利用单县在外能人多、“人口红利”大的优势,出台乡村振兴优惠政策,开展系列返乡创业活动,促进人才、技术、资源有效回归。同时加快建设美丽乡村,把规划做好,以高标准规划引领美丽乡村的打造。
   我市是农业大市,农业人口数量居全省各市前列。省人大代表、市发改委主任康兵表示,报告为我市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要求我们抢抓乡村振兴的机遇,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园区、着力发展农村 “新六产”。加快推进农业“新六产”融合示范,积极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等,推动传统农业智慧化、农业智慧产业化、产业跨界融合化、产品品牌高端化,实现农产品的提质增效。加快推动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努力将我市打造成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示范区。
   “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基层代表,深感过去一年菏泽农村发生的巨大变化,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脱贫攻坚强力推进,农村文化建设繁荣发展,返乡创业风生水起,美丽乡村建设使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广大农民的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攀升,农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省人大代表、菏泽华晨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孔保华说。
   孔保华表示,报告中对推进乡村振兴作了详细部署,提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持续推进农业更强、持续推进农村更美、持续推进农民更富。如果这三个推进工程能更快一步,百姓的幸福生活将会更加美好。通过这几年的实践,我们合作社在规模种植和现代农业发展上趟出了路子,符合国家农业改革的方向和要求。目前流转土地700余亩,合作社自身有优质葡萄种植园50多亩、种植试验大棚26个。
   他建议,进一步加大对欠发达地区新型农业经济体发展的政策倾斜力度,加快培养“新农人”,提升欠发达地区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进一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深入推进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改革,引导农民认识、支持土地流转,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持续健康发展。
  记者 张 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