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90325期 第A1版:头版

第A1版:头版

下一版>

日期:[2019年03月25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1]

为“基层减负年”叫好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消息一出,人人叫好,基层干部们的朋友圈更是迅速刷屏。
   一直以来,广大基层干部一直在努力奋斗,奋力追赶,未敢有一丝一毫的懈怠。但也应该看到,现实中会议一个接一个,文件一份接一份,拍照一处接一处,“文山会海”“痕迹主义”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盛行泛滥,这已经成了当前基层工作的常态,也是基层干部不堪重负的真实写照。
   欣喜的是,党中央已经看到了这一切,并且狠下决心和功夫来整治。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整治“文山会海”从国务院各部门带头开始,基层减负就从各级领导机关、各部门带头开始,少开会,少发文,少督查,不要凡事都要拍照留痕迹。只有领导机关遏制住“文山会海”的冲动,封堵住“文山会海”的源头,基层才能见“青山”现“清流”。
   当然,基层减负年,亟待做减法的不是为人民服务的每一项具体工作,而是错误的工作方法为基层干部造成的负担,症结主要在传达落实工作链条的中间环节。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表面看,是部分“二传手”干部在工作中消极应付,不善于调查研究、提高本领,找准落实工作任务的高效方法,究其根源,是明哲保身、不思进取,是对为人民服务初心的背离。为基层减负,就要及时发现、肯定因地制宜高效率推进工作目标的正面典型,同时,曝光用痕迹主义明哲保身,用形式主义糊弄上级的“二传手”干部,激浊扬清,还基层干部一个风清气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良好政治生态。
   为基层减负,应该让干部有获得感。基层干部的委屈,有些源于工资低、待遇差,有些源自任务急、压力大,还有一些,是来自各方的不信任不理解。在这样的现实环境中,形式主义“负担”,看似只是几张报表,几次迎检,但这些负担,往往就会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更何况,许多地方“留痕主义”盛行,无穷的报表、APP、迎检任务,个个都像干部头上的紧箍咒。
   为基层减负,就应该破除“无痕迹则无政绩”的考核评价“硬杠杠”,从源头改善工作推进机制,加强调查研究,科学部署安排,以实际成效为导向,重在看实际落实效果、看百姓评价口碑。只有做到真减负、少折腾,让基层干部体验到实实在在减负的获得感,更多想干事、能成事、群众中有口碑的干部有奔头、能 脱 颖 而出,群众也才会收获更多 的 幸 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