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90425期 第A1版:头版

第A1版:头版

下一版>

日期:[2019年04月25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1]

把基层减负落在实处

□ 何 平
   中央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各地都出台了细则,从控制会议活动、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保障基层工作力量、关心关爱党员干部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
   随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等重要工作深入实施,基层工作越来越多、任务越来越重、标准越来越高。基层一线干部,是贯彻落实上级政策的重要实施者,他们长期处在最基层的单位,心理上要承受人民群众的高期望值,身体上要承受繁重的工作任务,工作压力大、待遇低、升职难、无暇顾及家庭都是常见的现象,要落实为基层减负的精神,就要注重关心基层干部,在召开会议、印发文件、检查考核等每一样具体工作中落实减负要求。
   理性认知基层干部。首先要运用好容错纠错机制,对基层干部为做好工作而出现的一些失误、偏差予以包容和理解,促使他们有为敢为;其次要加强组织上的交流,了解基层干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并予以帮助,加强人文关怀;最后对于基层干部的付出应该多做正面宣传,不能为了博取关注度而过分夸大乡镇干部所犯的错误,让社会各界对整个基层干部群体产生偏见,让基层的同志在工作中充满热情。
   理顺工作职责要求。对基层干部进行精准定位,根据实际设岗定人,做到岗位明、责任细、工作任务细化到人,切实减少基层干部“能者多劳不多得”的困扰,充分调动其工作的积极性;根据岗位需要设置岗位要求,确保精准选人用人,确保一人一岗、专人专岗,减轻其他人工作负担。
   当前基层负担重的主要表现是开会多、文件多、材料多、检查多,一些工作的要求变来变去。深层次剖析原因就是上级体制机制、工作职责没有理顺,一些地方存在层层加码,擅自拔高工作要求等现象。对此,上级部门应该就职能范围的工作推进制定一个明确的检查、指导、考核实施细则,并由上级部门的中心机构牵头制定检查工作安排计划,由需要参加检查的各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集中开展检查工作。同时,要注重减负 导向,对发现的一些加重负担的问题及时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