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日报20191015期 第A8版:专版

第A8版:专版

<上一版

日期:[2019年10月15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8]

敢为人先开新路 当好时代答卷人

中共定陶区委书记 聂元科 定陶区人民政府区长朱中华
  • 敢为人先开新路 当好时代答卷人
  • 敢为人先开新路 当好时代答卷人
  • 敢为人先开新路 当好时代答卷人
  • 敢为人先开新路 当好时代答卷人
  • 敢为人先开新路 当好时代答卷人
  • 敢为人先开新路 当好时代答卷人
  • 敢为人先开新路 当好时代答卷人
  • 敢为人先开新路 当好时代答卷人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历届区(县)委、区(县)政府团结带领定陶人民接续奋斗、砥砺前行,贫穷落后的定陶发生亘古未有、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处处透露出蓄势待发、乘势而上的昂扬生机。
   近年来,特别是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菏泽视察以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走在前列、永葆一流”目标定位,聚焦交通便捷、功能完善、产业集聚、生态宜居、文明幸福的发展任务,高点定位,超前谋划,务实推进,经济社会呈现持续向好、全面进步的良好态势。2015年以来连续4年在全市县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位居前列,在2018年度全市县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获得综合奖一等奖。2018年7月,定陶区委被省委组织部授予“全省干事创业好班子”荣誉称号。
   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用新思想定向领航。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教育引导全区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从新思想中汲取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奋进的力量。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菏泽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根本遵循,把新思想新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以坚定意志、科学方法、务实举措和奋斗姿态,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在干事创业、真抓实干中交出优秀答卷。
   坚持转型升级不动摇,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始终把高质量作为发展的鲜明导向,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跨越发展,2019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9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居全市第一位。聚焦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建设了万福新城、汽车小镇、润鑫化工产业园、中小企业创业集聚区,吉利、鲁花、复星、稻香村等一批全国知名企业前来投资兴业,五年来累计签约过亿元项目169个、总投资1026亿元,其中列入省重点项目6个,市重点项目90个。聚焦企业做大做强,大力发展生物医药、农副产品加工等七大主导产业,纳税过1000万元企业由2013年的6家增至2018年的35家,2018年全市工业纳税 “百强”企业13家,数量居全市第一位。聚焦绿色生态发展,取缔“散乱污”企业353家,处置“僵尸企业”74家,推动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谱写了从以农业生产为主到产业集聚、绿色发展的崭新篇章。
   坚持融入大市不松劲,坚定不移推进菏定一体发展。2016年4月,定陶撤县设区,开启全面建成大市新区新纪元。借助菏泽城市发展由“赵王河时代”跨入“万福河时代”的历史机遇,全面推进交通空间对接,牡丹机场进展顺利,鲁南高铁全面开工,京九高铁雄商段开工在即,万福河码头选址定陶,对接主城区的“六纵六横”12条、108公里主干道路建成通车。全面启动定陶新区建设,城区面积扩展到41平方公里,实施棚改拆迁476万平方米,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大道贯穿南北、纵横东西,菏曹运河、定陶新河水清岸阔、草木葱茏,实现集中供暖、集中供气、集中污水处理、城际公交开通等数不清的零的突破,顺利通过省级卫生城市和文明城市验收,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效明显,千年古城发生了令人惊羡的华丽嬗变。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始终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奋斗目标,统筹推进,精准施策,努力探索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菏泽路径的定陶模式。现代农业蓬勃发展,流转托管土地60.9万亩,培育市级以上“一村一品”示范村镇19个、专业村138个,规划建设了全省首批22个之一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成省级标准化生产基地16处,“三品一标”认证116个,两项均占全市的1/3。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深入实施农村“七改”工程,公路通车里程达到2085公里,改造农村清洁取暖1.6万户,改厕8.8万户,铺设城乡供水管网4000余公里,城乡一体供水在全市率先实现同源同质同网;以把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为努力方向,大力推广“梁堂模式”,完成旧村拆除面积1.22万亩,建成市级以上美丽乡村49个。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农村贫困人口精准脱贫,71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退出,贫困人口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2018年10月,定陶区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坚持改革开放再出发,坚定不移增创发展新优势。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1979年从马集公社试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开始,定陶的改革从农村破题,各领域渐次展开,由浅入深、步步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推进改革事项777项,目前已全面完成725项,一系列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大变革实现历史性突破,基本实现“一次办好”事项全覆盖,群众和企业办事从数不清的“填表盖章”到“一枚印章管审批”,扶贫大棚、梁堂模式、水价改革等一批具有定陶特色的改革经验,先后在全国全省推广,为在新的起点上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拓展新空间。
   坚持不忘初心谋福祉,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让发展指标有更多的 “幸福指数”,2018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170元、12786元,在职干部职工人均月工资水平由2013年底的2588元增至2018年的7524元,增长191%。教育资源更加均衡,五年来完成学校基础设施投入20亿元,新增教育用地1800亩,新改建中小学校158个、公办幼儿园76所,招聘教师1890名,引进山大附中实验学校等省级名校资源以及赵勇、贡和法、张世华等一批国家、省级名校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验收。健康体系更加完善,区人民医院成为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协作医院,区中医院、区妇幼保健院进行新址扩建,乡镇卫生院全部进行改造提升。社会保障更加有力,社会保障网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越织越密实,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取得新进展,定陶完成从“缺衣少食”到“吃饱穿暖”再到“全面小康”的巨大飞跃。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定陶人民一定能够再造一个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时代,一定能够接力续写无愧伟大时代的华美乐章!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