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5年03月25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8]

春季减肥,你准备好了吗?

专家:从美的角度,春天是减肥的最佳时期
本报讯 (牡丹晚报记者敏静)俗话说“三月不减肥,四月徒伤悲,五月路人雷,六月男友没……”又到了一年一度“露肉”的季节,不少爱美女士纷纷节食、健身,就为了能够身材瘦一点、体重轻一点。但是,减肥也需要科学,不当的减肥方法会给人的身体造成极大危害。
  盲目减肥,进了医院
   近日,市民李女士因突然晕倒被送进医院,经过一番抢救,终于睁开了双眼。李女士后悔地说,以后再也不减肥了。据了解,李女士为了瘦身,已经一周没有吃过主食,再加上紧张的工作,终于熬不住了。“冬天人懒嘴馋,我体重突然从115斤飙升到130斤,肚子上三层‘游泳圈’,特别郁闷。”
   李女士告诉牡丹晚报记者,最近天气转暖,很多美女都换上了单薄的春装,她和同事们打赌,一个月之内恢复到原来的身材。为了这个赌注,李女士早晨不吃饭,中午和晚上只吃黄瓜和苹果,没想到,刚刚坚持了一周时间,她就住进了医院。
  减肥,一年四季都可以
   什么季节最宜减肥,怎样减肥既效果明显又不伤身呢?为了帮助更多爱美女士,牡丹晚报记者专门咨询了菏泽市中医医院针灸美容科主任高兰。
   “一年四季都可以减肥,但是从美的角度,春天是减肥的最佳时期。”高兰告诉牡丹晚报记者,春季,运动量大;夏季,代谢块、消耗多;秋季,精神好;冬季,需要消耗热量,燃烧脂肪。所以,减肥不分季节,任何时段减肥都是可以的,市民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确定减肥的时段。
  科学减肥有益健康
   “少食多餐,可减少脂肪堆积;饥饿前进食,胰岛素可调节体内糖类吸收。”高兰介绍,减肥的方法有很多种,包括针灸、埋线、推拿按摩、拔罐、火疗、运动、节食等,这其中最安全、最有效的方法为针灸和埋线。
   如果减肥的方法不正确,也可导致一些疾病的发生。据了解,一些爱美女士减肥期间会选择不摄入脂肪类食品,这样脂肪会贮存起来,抑制脂肪分解;过度节食,会导致营养缺失,产生营养失调、厌食症;不吃早餐易患胆囊炎。“有些人为了减肥吃泻药,这样特别容易造成电解质紊乱,出现乏力、抽搐。”高兰介绍,另外,有些女士为了减肥只吃素菜,且不加盐,这样极易造成营养不足、水肿和骨质疏松。
   值得注意的是,不是所有人群都适合减肥,血小板减少、有创面、发烧时、孕期、哺乳期、患有妇科疾病、心脏病、高血压、手术不足半年以上者、神经症、精神障碍者都不能减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