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5年03月25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8]

每周最多使用3次面膜

专家:选对面膜很重要;一旦出现过敏勿乱买药治疗
□牡丹晚报记者 董 慧
   “患者大多是小姑娘。有个小姑娘使用了面膜之后,感觉不适,但没太注意,又继续使用,没想到有点严重,就到这里看病,我一看满脸都是丘疹。”昨日,菏泽市中医医院皮肤科门诊主治医师张永翠非常痛心地告诉记者。
   据悉,近一段时间,菏泽市中医医院皮肤科接诊了不少因使用化妆品而过敏的患者,其中大部分因敷面膜而脸部出现皮肤过敏症状。
  发生过敏现象后应该怎么办
  张永翠建议每周最多使用3次面膜。即使是单纯的保湿面膜也不可以过多使用,因为面膜内所含的防腐剂也会对肌肤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如果发生过敏现象,首先停止使用化妆品查找过敏源,判断是不是由于使用面膜过敏,不确定过敏源的话,可来医院做斑贴实验;其次一定得去大医院就诊,有些不正规的小门诊,可能会使用激素治疗,还有可能在使用激素治疗的过程中操作不正规,对患者造成更大的损害;最后,患者最好别自己乱买药治疗,没对症下药又是一次伤害。
   张永翠说,皮肤保养最重要的是两个方面,一是保湿,二是防晒,千万不要乱用化妆品。
  正确挑选合适自己的面膜
   不同的面膜有不同的作用,要根据自己皮肤的性质来选择合不合适,判断有无过敏的可能性。如果新购买了一种面膜,可以取一小块在耳后或手臂内侧进行试用,15分钟后,如果皮肤没有出现过敏现象,那么就可以安心购买使用。
   选择面膜时要注意配方成分。在选购面膜的时候尽量避免具有刺激性的成分,比如一些高浓度去角质的成分,皮肤敏感者不宜使用含薄荷、樟脑、冰片等成分的面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