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5年03月25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8]
厌学、焦虑、嗜睡、上课走神……

“开学综合征”,您的孩子中招了吗?

□牡丹晚报记者 孟 欣
   我市大部分学校开学近一个月,无数学子从寒假的松弛状态中走出,再次开启 “上学模式”。事实上,开学不仅是对孩子的考验,也是对家长的考验。昨日,牡丹晚报记者走访发现,“开学综合征”虽然并不陌生,但仍有很多学生“中招”,而“家长的开学恐惧症”也同样存在,甚至有家长直言,比孩子更怕开学
  部分学生进入学习状态缓慢
   当日12时许,牡丹区第八小学门口聚集了很多来接孩子的家长。一位五年级学生家长赵女士告诉记者,从开学到现在,每天早晨叫儿子起床成了最让她发愁的事。“我把早餐都准备好了,儿子还躺在床上呼呼大睡。他就是不想上学,早上叫他起床特别费劲。”赵女士无奈地说。
   赵女士告诉记者,假期里,儿子每天晚上都玩到深夜才睡,第二天临近中午才起床。“除了玩电脑,就是看电视。让他做作业,他就假装各种不舒服。”赵女士说,开学前,儿子就开始嘟囔不想上学,饭都不好好吃,还总是乱发脾气。开学后,上课总是会打盹,很难集中精神听讲。
   刚接到孩子的王先生正在向老师询问女儿在学校的状况,老师表示,王先生的女儿上课坐不了10分钟就开始走神、做小动作甚至和其他同学聊天。对此,王先生说:“跟孩子嘱咐了,上课要集中精力、好好听讲,真不知道该拿她怎么办。而且孩子早上老是不愿意起床,有时候还会喊肚子疼,带到医院检查,又查不出有什么问题,但是看她的样子真的是不舒服,我们家长也只能干着急。”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几名初中生。多数学生表示开学后自己转变角色很快,一部分学生表示需要慢慢调整几天才能进入到学习状态,仅少部分学生表示短时间内无法适应。初二学生王艳告诉记者,她感觉寒假过得太快,很多想做的事还没做就开学了,开学后早上不愿意起床,上课还犯困,可能是生物钟还没调整过来。
  收心妙招,家长看过来
   那么,该如何帮助孩子摆脱“开学综合征”,尽快进入上学模式呢?记者采访了我市心理医生韩继军。“所谓的‘开学综合征’是由心理作用引起的,属于一种适应障碍。生理上多表现为失眠、嗜睡及一些查无原因的头晕、恶心、腹痛、疲倦等;在心理上则多表现为厌学、焦虑、上课走神、情绪不稳定等。其实说‘综合征’有点严重了,这只是孩子短时期内的一个状态,家长不需要太过紧张。”韩继军说。
   韩继军认为,孩子出现问题,家长其实负有直接责任。假期中应该让孩子作息规律,在开学前一个星期,家长就应该帮孩子“收心”。孩子本身也应该从寒假轻松、自由的状态中走出来,确立切实可行的新学期目标。
   此外,如果孩子已经开始出现“开学综合征”,家长也不要慌张,应放平心态,不要强化孩子的症状。家长要用鼓励和理解的方式与孩子进行沟通,理解孩子内心的症结到底在哪里,然后对症下药,并给孩子足够的时间去适应。如果开学一个月后,孩子依然有焦虑、睡不着觉、不愿吃饭等情况,最好考虑到医院做一些放松治疗,让专家对学生进行心理方面的疏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