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5年08月17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4]

定陶陈集镇七一村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本报讯(记者 姜培军)农业部日前公布第五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夏场村等306个村镇入选,其中定陶县陈集镇七一村依托特色农产品“天智绿叶山药”跻身其中,成为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村镇。
   据悉,开展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创建是农业部深入实施一村一品强村富民工程、促进专业村镇提档升级的重要举措,对打造特色品牌农业,丰实“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茶罐子”,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农业转型升级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评选,我省共有23个村镇入选。据了解,七一村有耕地6140亩,村民有种植山药的传统,山药栽培历史已有2400余年,主要有西施种子和鸡皮糙两个品种。目前,该村种植山药600余亩,村里成立了天绿蔬菜专业合作社,注册了“天智绿叶”商标,所产山药获得了国家农业部绿色产品认证。现在村里建有高标准的山药文化广场、文化墙等,初步形成了山药从种子、生物农药、有机肥到种植、餐桌、冷链物流配送、电子交易、深加工为一体的农业高效经济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