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6年07月29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24]

推进家校共育“全覆盖” 确保活动实效成常态

 

 

为畅通家校共育渠道,办社会满意学校,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按照《中共辽宁省委高校工委、辽宁省教育厅关于深入开展“千名辅导员万家行”活动的意见》要求,高度重视、积极部署、广泛发动辅导员和班主任认真开展家访活动。8年来,该院不断采取有效措施,精心制定切实可行的家访方案,拓宽家访内容,丰富家访形式和载体,合理安排家访时间,做到四个确保:确保学院党政领导、辅导员班主任100%参加;确保家校联系100%全覆盖,辽宁省内学业警示学生100%实地家访;确保家访机制常态化;确保家访收到实际成效。

坚持长期常态,实现家校共育

每年寒暑假,学院都采取信件、电话、网络、顺访、家长到访、实地家访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家访形式。8年来,电话家访13700余人次,邮寄信件43000余封,力争做到让家长全面及时了解学生的在校学习和生活情况,并提醒家长做好学生假期学习的督促与管理。实地走访学生161名,对辽宁省内学业警示退学的学生全部进行了家访,90%的受访学生思想状态明显转变、学习成绩显著提高,家校共同育人取得实效。活动引发了盘锦电视台、抚顺电视台、抚顺晚报、辽阳日报、千山晚报、营口日报、营口电视台及鞍山电视台等媒体的广泛关注。

把握教育需求,服务重点人群

学习困难生、经济困难生、就业困难生、心理困惑生、行为异常生及相对后进的学生是老师们的关注对象,同时也是家访的重点。针对特殊群体,学院党委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了每一名学院领导帮扶一名经济特困 生,每一名教师帮扶一名就业困难生,每一名学生党员帮扶一名学业警示学生的帮扶活动。学院党委切实加强领导,明确具体责任,分工到人,责任到户,实现家访 活动全员参与,人人走访。

今年暑假伊始,学院党委书记刘峰就带领辅导员和班主任前往自己的帮扶对象——家住抚顺县救兵乡石门村的小辉同学家进行家访。小辉的姥姥、奶奶均是聋哑人,爷爷患病多年、身体残疾,高额的医疗费耗尽了家里的积蓄。父母身体也都一般,在家照顾老人,偶尔做些零工,家庭没有经济来源,一家6口 人相依为命。但生活的艰辛并没有打垮他积极上进的信念,懂事的小辉靠打工独自承担起上学的一切费用,却因此学习成绩一落千丈。刘峰书记向小辉的父母讲解了 学校针对贫困生的资助奖励政策,为他们减轻了学业费用的思想负担,并当场为小辉联系在校勤工助学兼职工作,希望为小辉家里减轻一定的经济负担。刘峰亲切的 叮嘱小辉:“一定要继续保持坚强乐观的生活态度,要做好假期计划和学业规划,为考研和就业做好充足的准备,老师们表示一定尽其所能帮助你。”小辉的母亲一 脸激动的说:“第一次听说大学老师要来家访,当老师们放弃假期休息,翻山越岭的来到我家时,真的是深受感动,尤其是他们对孩子的教育、培养和关注,可以看 出他们在孩子身上的良苦用心,真的是把工作做到了实处,把孩子送到辽石化就读,我们家长放心。”
    全员参与大家访真情沟通促成长

为了进一步提高学院教育管理和服 务学生发展的针对性、实效性,今年暑假,学院认真组织,周密安排,对所有辽宁省内学业警示学生进行了入户走访。学院全体领导班子、辅导员、班主任并特邀辽 宁石油化工大学团委书记邱玥一同走访困难学生。有些辅导员、班主任还充分利用探亲访友的机会对外省的学生进行了就近就地顺访。第18期学雷锋示范班的优秀学员和部分学生党员也参与到家访中来。走访教师积极与广大学生和家长心贴心交流,面对面沟通,实打实解决问题。

在沈阳市铁西区育工街海兴家园,学院院长王茂廷见到了小瑾同学,如果不是亲眼看到小瑾家的居住环境,大家只停留在他来自一个特困家庭这个字面意义。小瑾母亲介绍了家里的情况“父亲的去世使这个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经济来源仅靠母亲一人做保洁。生活的变故让小瑾一夜之间变得自卑颓废,没想到这孩子的学习竟然到了要被退学的地步!学院领导、老师为小瑾母亲讲解了学校针对贫困生的帮扶政策、学业警示帮扶办法和学生就业状况,为他们减轻思想负担,王院长叮嘱小瑾同学一定要恢复信心和勇气,坚强乐观的面对生活,及时返校参加B考辅导和考试,只有刻苦学习专业知识,顺利毕业后才能承担对家庭、对社会的责任

在抚顺市东洲区茨沟街,学院副书记曹义见到了小野同学,眼前的景象让在场的人都震惊不已!小野和父亲住在不足30平 米的老式楼房里。满屋的都是凌乱不堪的杂物,装满药丸的药瓶随处可见。“我身患肾肿瘤、脑梗等多种绝症,丧失劳动能力。小野一直上学,他母亲走后,就没人 照顾我,幸亏社区经常派人照顾我,省市领导也经常来慰问,都是我连累了孩子啊。”聆听小野父亲伤心诉说后,曹书记仔细询问了他的病情和生活情况并送上了慰 问金,鼓励他“要安心养病,保持乐观心情,争取早日康复;如果在生活上遇到什么困难,要及时向学院反映,学院一定会积极帮你解决。”曹书记勉励小野:“一定要用韧劲与毅力去面对生活中的苦难,作为家里唯一的男子汉在尽力照顾好家庭的同时,更要刻苦学习,为将来就业打好坚实的基础”。
    假期里,老师们不辞辛劳、长途跋涉。从偏远山区到繁华的市区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参加家访的领导、辅导员、班主任与家长促膝长谈,了解家庭状况和家长的教育方法,及时跟踪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业和心理变化情况。介绍学校各项政策和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情况,与家长共同寻找学生困惑的问题根源和解决办法。面对面的交流、心与心的沟通,切实使学生及其家长感受到学校的关心与爱护。每次家访结束后,学院都把家访情况汇总,建立家访工作台账、问题台账及家长满意度调查表,认真总结家访工作情况。

学院家访工作紧密联系“8个结合”,一是与学业警示转化工作相结合;二是注重与资助贫困 生工作相结合;三是与辅导员专业能力提升相合;四是与学校的招生宣传工作相结合;五是与学生干部培养相结合;六是要与处级干部“双联系”工作相结合;七是 与培养雷锋精神种子相结合;八是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相结合。特别是学业警示转化相结合,努力实现“双清零”的目标。有的学业警示退学学生不愿让家 长知道在校成绩,他们就逐家逐户的打听;有的家长忙于农活,他们就到田间地头的大棚里;有的家长白天上班没有时间,他们就进行了夜访和路访。家访增进了学校与家长的沟通,增强了家长和社会对学校的理解和认同,家校共育的社会满意度不断提升,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和一致好评。

“教育就是一种爱,没有爱,便没有教育。为了学生,我们的家访团队会在家访的道路上一往无前地走下去,不断探索和学习,不断改进工作模式和方法,积极推进家访工作常态化,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做出自己的努力。”机械工程学院工程学院辅导员骆圣坤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