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6年08月02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3]

变废为宝,又一采煤塌陷区将变身旅游观光区

地处郓城县彭庄煤矿采空塌陷地,规划建设“一心五片区”
本报讯 (牡丹晚报记者冯 锴) 7月28日,郓城县彭湖湿地工程开工典礼举行,标志着彭湖湿地生态旅游项目建设工程启动。据了解,该工程位于郓城县张营镇,彭庄煤矿采空塌陷地将“变废为宝”。
   市林业局研究员王海明向牡丹晚报记者介绍,彭湖湿地位于彭庄煤矿采空塌陷地,是郓城县发展全域旅游重点打造的旅游项目,湿地主要规划建设 “一心五片区”,即以彭庄湿地公园为中心,建设生态养老社区、现代农业观光区、后彭庄民俗文化体验区和刘官屯水浒文化体验区及生态绿化隔离带,着力构建“湿地休闲、田园养生”自然景观,打造集湿地旅游、健康养老、农业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旅游景区,实现彭庄煤矿塌陷区生态跨越转型。对推进采煤塌陷地治理、促进生态平衡、改善矿区群众居住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及旅游业发展水平有着重大意义。
   王海明介绍,我市塌陷区主要为采煤造成的塌陷,主要包括巨野县的龙堌镇、太平镇,郓城县的张营镇、郭屯镇、南赵楼镇、潘渡镇,单县的李田楼镇、张集镇。对这些区域将采取湿地综合整治、农林复合经营、建设湿地公园等多种形式,充分体现和提高其生态、社会经济效益。其中,位于巨野县龙堌镇的巨野新巨龙湿地公园已获批省级湿地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