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6年09月14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7]

中小学开学季咋有这么多“小眼镜”

——我市近视眼患者成低龄化趋势
□牡丹晚报记者 长天 通达
   随着我市中小学陆续开学,不少学生走进课堂后发现看黑板有些模糊,检查后才发现患上了近视。近日,牡丹晚报记者走访菏泽城区部分眼镜店以及医院眼科门诊发现,如今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成为“小眼镜”。配镜专业人士认为,这和学生假期近距离或长时间看电视、玩手机有很大关系。
  近视成低龄化趋势,七龄童近视350度
   9月12日12时许,牡丹晚报记者在市牡丹路一家眼镜店看到,店内人头攒动,多为家长带着学生来配眼镜,几名店员导购验光、配镜忙得不可开交。
   “放假后想让儿子放松一下,对他看电视、玩手机没有控制,没想到开学这两天孩子不断反映看不清黑板,眼睛有些模糊,昨日去医院一检查才发现原本100度的近视增加到了350度。”在市区一家眼镜店为7岁儿子配眼镜的吴先生说。
   当日下午放学时分,市中华路的一家眼镜店内也同样出现了人头攒动的场面。“最近学生是眼镜市场最主要的消费群体,暑假开学前后是一年中配镜的一个高峰期。”该眼镜店店员李波告诉牡丹晚报记者,每年从7月底开始,前来配眼镜的学生逐渐增多。根据往年经验,暑期眼镜市场“学生潮”会一直持续到9月下旬。
   李波告诉牡丹晚报记者,随着学生配镜呈现出明显的低龄化趋势,中小学生近视在500度以上的已经十分普遍,平均每个班都会出现一两名高度近视学生,而且,都会在暑假过后造成度数攀升,不少学生一个假期过去,眼睛度数增加50度左右并不罕见。
  医生提醒:平时要注意视力变化,及时检查治疗
   在菏泽市医学专科学校附属医院眼科门诊,牡丹晚报记者采访时看到,这里同样挤满了前来检查视力的学生,他们其中不少已经佩戴了厚厚的眼镜。
   “儿童患近视关键在预防,尽早采取措施,有助于防止视力进一步下降,有些儿童大多是假性近视,可以通过视力训练来恢复。”菏泽市医学专科学校附属医院内的菏泽市青少年视力低下防治中心医生贾欢庆介绍,青少年视力下降一般都会有症状表现,如果经常眯着眼睛看东西、看电视不自觉向前走、过度眨眼、在黑暗的地方视物不清,就应该尽快到正规医院进行视力和屈光检查。
   对于近视低龄化趋势,贾欢庆提醒社会各界和学生家长要引起重视,要引导他们养成正确的用眼习惯,平时多进行一些有益的户外活动,尽量避免长时间、近距离地阅读,特别是少接触电视、电脑、手机等。
  调查显示——中学生患近视眼比例占一半以上
   在当今信息化时代,人们对智能手机、电脑等产品依赖性增强,中小学生也不例外。近视已成为最普遍的视力问题,而眼镜、隐形眼镜、激光手术等手段,又使人们容易忽视近视带来的视觉困扰。那么我市青少年的近视情况如何?对此牡丹晚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牡丹晚报记者从牡丹区中心医院社会工作部了解到,根据2015年该医院对牡丹区范围内的部分中小学学生体检情况来看,其中小学共体检31333人,患近视眼所占比例在24.05%,而 2014年这一比例为13.46%,增加了10%左右;中学生体检 14603人,近视所占比例为59.48%,2014年的比例为49.66%,已经超过了一半。
   “根据这两年的数据看,中小学生患近视眼的人数的确有上升的趋势,其中在中学生中近视眼占比在一半以上。”该科室工作人员告诉牡丹晚报记者,医院工作人员在体检过程中发现,戴眼镜的学生比比皆是,而且有一小部分学生为高度近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