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6年12月09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7]

天寒羊肉受宠,销量走俏价格“淡定”

□牡丹晚报记者 文杰 通达
   冬季 ,羊肉成了餐桌上的“宠儿”。眼下,菏泽寒意渐浓,与此相反,羊肉销售步步升温,进入销售旺季(下图)。今年,我市羊肉行情具体如何?牡丹晚报记者昨日进行了探访。
  羊肉走俏,有的摊户日销300斤
   冬季是肉类的传统销售旺季,随着天气一天天转冷,羊肉日渐走俏。昨日,牡丹晚报记者走访我市多家农贸市场了解到,眼下,剔骨羊肉每斤在25元左右,“亲民”的价格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购买。
   “天冷了,买点儿羊肉回家炖火锅,又滋补又暖和!”昨日,市民张大爷来到位于市曹州路的“回民街”羊肉市场,购买了50元的羊肉。他告诉记者,每年天一冷,他家就经常买羊肉吃。相比于药方进补,张大爷表示,食补才是天然健康的进补方法。
   站在张大爷购买羊肉的摊位前,牡丹晚报记者发现,不到5分钟,就有3名市民询问购买。
   “天气一冷,咱菏泽人吃羊肉的明显多了起来,相比前一段时间,非常明显;与秋天相比,目前的销量能有百分之三十的上涨。”张印清真无水羊肉摊摊主王慧昨日告诉牡丹晚报记者,由于需求量增加,这段时间平均每天能卖10头羊,大概在300斤左右。
   在其他农贸市场和羊肉销售定点摊位,牡丹晚报记者了解到,不少摊户每天能销售300斤左右羊肉,对销量非常满意。
  价格“淡定”,摊主够本就销售
   “与这两年生猪肉价格大起大落的波动不同,羊肉价格近几年一直都比较稳定,没有太大的波动。”一位张姓摊主告诉记者,他卖羊肉十来年,印象中,最近三年羊肉价格一直处于低价位,最高时应该在2013年左右。
   “当时,我记得羊肉最贵卖到35元/斤左右,随着市场上的羊肉增多,价格慢慢降了下来。”张先生告诉牡丹晚报记者,羊肉虽然进入销售旺季但价格并未上涨,利润很低,每斤二十四五元,估计进入腊月会有小幅上涨。
   牡丹晚报记者从市物价局网站了解到,今年从1月份开始,我市的羊肉价格一直保持相对稳定,价格在近几年中算较低水平。
   是什么原因导致羊肉一直维持多年的“亲民”价格?“2008年之后,我国羊肉价格逐步上涨;2011年以来,羊肉价格上涨加快,养殖户普遍留着母羊进一步繁育,加快了羊的繁殖。”定陶区养殖户孙波告诉记者,羊肉供应增加的同时,居民消费升级,养殖需求明显增加,羊肉价格在2014年出现滞涨,随后在2015年春夏季出现大幅度下跌,2016年再次下跌,并传导至全国市场。
   “虽然羊肉价格今年依然低迷,但从近期行情来看,活羊价格开始出现上涨势头,预计会带动羊肉价格出现上涨。”孙波分析道,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除了三年行情低迷、养羊大面积亏损导致供需不平衡外,养殖成本的增加、屠宰量的大幅上涨以及羊肉进口管控严、库存羊肉减少等,都是推动活羊价格开始上涨的因素。
  价低质不低,羊肉安全有保障
   菏泽具有悠久的羊养殖历史,不仅是省内重要的肉羊产区也是羊肉消费集中区域,羊肉价格走低是否影响羊肉质量?
   牡丹晚报记者走访发现,在市曹州路西段的“回民街”,不少牛羊肉经营户摊点上悬挂着带有“清真”字样标示的“无注水羊肉承诺户”承诺牌,承诺牌上备注着承诺人姓名,监督单位为菏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菏泽市伊斯兰教协会。
   据牡丹晚报记者了解,经过市、区两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规范治理,“回民街”羊肉经营户经营情况有了较大改善,为提高经营户的责任心和荣誉感,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联合伊斯兰教协会免费为承诺“无注水羊肉承诺户”的羊肉经营户配备了“民生工程车”和承诺牌及防尘防蝇设施。
   “我们用水分快检仪对各摊点售卖的羊肉进行不定时抽查,每次抽查都检测胴体10个不同部位,全部测算数值均低于我市75%的强制标准才算合格。只有连续抽检6次均合格的商户才有资格获得 ‘无注水牛羊肉经营户承诺牌’,可统一使用‘民生工程专用车’及配套的遮阳伞和防蝇罩等物品进行售卖。”菏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流通科科长李英民告诉牡丹晚报记者,活动从2014年启动,已免费铺设78辆民生工程车(即卖羊肉的不锈钢车辆),正在积极联系赞助商,下一步准备在全市范围内为所有食品摊点换上民生工程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