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看菏泽·民生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7年11月21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8]

残疾青年林下养柴鸡遭遇销售难

在爱心人士帮助下,部分柴鸡已售出,但仍有千余只待售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艳粉
   家住定陶区黄店镇的刘国栋是一位先天性脑瘫患者,从小跟着父亲和奶奶生活,家庭十分困难,但是在爱心人士的帮助和鼓励下,他很勤奋,靠自己的劳动挣钱养家。今年,他用种大蒜换来的收入搞起了林下养殖。然而,1200只柴鸡到了出栏的时候,却没有了销路,刘国栋的内心十分着急。
   昨日,刘国栋向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讲述了他养殖柴鸡的励志故事。
  身残志坚,他勇敢面对生活
   今年18岁的刘国栋是位先天性脑瘫患者,三岁时,他母亲离家出走至今未归。迫于家庭生活的压力,父亲又患上了精神疾病,无法外出挣钱。
   因为语言表达不清楚,再加上身体残疾,刘国栋在学校经常被同学欺负,小学二年级就辍学了,开始在家自学。刘国栋说,奶奶为了养育他们爷俩,70多岁了还种菜、卖菜。
   “奶奶把我养大很不容易,她种菜、卖菜的事情激励着我,再加上很多爱心人士的关爱,激发了我面对生活的勇气。”刘国栋说,因为年龄小,还有身体的原因外出打工是不可能的。为了分担奶奶的压力,他捡过破烂,割草、放羊,还卖过鞭炮。
   现在,刘国栋是定陶红星志愿者协会和斑马救援队的会员,只要有机会,他就会尽力帮助别人。
  艰难创业,却遭遇销路难题
   奶奶和父亲的年龄越来越大,刘国栋渐渐感觉到肩上的重任,他要挣钱养家。
   2016年,刘国栋种了4亩大蒜,喜获丰收。他用种植大蒜的收入搞起了林下养殖。“养殖技术是定陶残联的人教给我的,我很感谢他们。”刘国栋说。
   刘国栋进了1200余只柴鸡苗,凭借掌握的养殖技术和勤奋管理,如今,这些柴鸡已经到了出栏的时候。“眼看着鸡可以卖了,却因为我语言表达不清,一直销售不出去。”刘国栋苦恼地说。
   为柴鸡销路发愁的刘国栋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自己销售柴鸡的消息,并很快得到了爱心人士的转发。
   11月16日,菏泽市爱心义工协会会员台永灿在朋友圈看到了此消息,第一时间转发到微信聊天群里,得到不少人的支持。
   “我正好在定陶办事,就组织群友购买,没想到大家积极响应,从一开始的20多只到最后买了140只鸡。”台永灿说,刘国栋很坚强、乐观,尽管身体残疾,但是他自立自强的精神值得很多人学习,如今他还有1000多只柴鸡需要销售,希望爱心企业和商家可以帮帮他。
   “自家的柴鸡主要是散养,肉质好,零售价是14元/斤。”刘国栋说,他还要靠这些收入养活父亲和奶奶。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刘国栋在快手中注册了名为脑瘫励志栋弟的账号,作品主要是自己养鸡、剥玉米的小视频等,点击率很高。“很多残疾人都被现实打败了,对生活失去信心,我想用自己的故事激励更多的残疾人积极面对生活,自食其力。”刘国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