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情感角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7年11月21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9]

提分手送账单,离开“奇葩男友”心释然

“我和
   他是通过相亲认识的,由于他给我的第一印象还不错,就想着继续交往。两三个月后,我觉得彼此不太合适,就提出分手,没想到他竟然把我们所有约会的花费都记得清清楚楚,还让我还给他。如此斤斤计较,真让我大跌眼镜:幸好分了手,不然将来怎么过日子?”11月18日,家住牡丹区的小雪拨打牡丹晚报心语热
   线,倾诉了自己的
   心事。
   23岁那年,我大学毕业后,妈妈就开始催着我找男友。回想之前上学的时候,她一再叮嘱我:不要早恋,一定要以学习为主,没想到现在刚刚毕业而已,她就开始嫌我没本事,找不到男朋友。
   不愿再听妈妈唠叨,尽管心里有太多不情愿,还是得乖乖去相亲。上学的时候都没碰到过那么多奇葩,没想到相亲时全都遇到了,林林总总,让我倒尽了胃口。其实,相亲说白了,就是我相中了你,而你没相中我;你相中了我,而我没相中你。我就在这种恶性循环中度过了一年。
   相亲失败太多,让我有些心灰意冷,也让我开始自我怀疑:难道我真的很差劲吗?再加上妈妈对我的各种吐槽,我都变得有些自卑了。
   现在想想,那段时间真的挺崩溃的,每个星期都去相亲,每次都没结果,而回到家,等待我的,总是妈妈的数落,生怕我嫁不出去,成为老姑娘。
   今年夏天,妈妈索性发动邻居、亲朋好友给我张罗着相亲,依然无果。后来,一个熟人给我介绍了夏风。他是一名医生,家是农村的,听说家里过得不太好,好不容易把他供出来,所以他本人也特别努力。
   妈妈一听对方是医生,很满意,催促着我见面。我本来没抱什么希望,但见面后感觉还不错,就想再深入了解一下。
   夏风人是不错,长得白白净净,工作也好,但就是有些小气:我买一件东西,他觉得不值,就会说我很久。我挺烦一个大男人整天这样唠唠叨叨的,心里有些不舒服,但我妈一再给我施压,让我抓住这个男人,我只得硬着头皮继续和夏风交往。
   夏风工作挺忙的,相处两个月,我们见面的机会并不多,大多会在微信里聊一聊,可我依然找不到恋爱的感觉。人这一辈子就这么几十年,我不想凑合着过,于是在10月份向他提出分手。
   夏风有些诧异,问我是否确定要分手,我点点头。没想到,他很快就通过微信发给我一份账单,上面有我们从开始到现在约会时所有开销的记录,包括我们互发的微信红包。他说他花费比我多,让我把钱还给他。
   看到他发过来的账单,我整个人都有点懵。一开始我提分手的时候,还觉的很对不起他,而当看到他把账算得这么清楚、并把欠的钱还给他之后,整个人反倒轻松不少,没有了负担。
   现在我依然是单身,妈妈依然唠叨,但我却变得不那么着急了,也不那么拧巴了。我希望自己能遇到一个三观相同、在一起话题不断的男生,希望能遇到一个真正值得我托付终身的人。婚姻的事情不能着急,我之前就是太过于着急了,每走一步都觉得是妈妈在背后推着,没有了自我。
   我想说,就算是遇不到我想要的爱情,那我也不能凑合着过,一定要忠于自己的内心,哪怕成为“齐天大剩”也不怕,因为我爱自己,我要对自己负责任。
   (文中人物皆为化名)
   有时候我们会遇见一些很抠门的人,他们总是斤斤计较,舍不得花自己认为没必要花的钱,甚至吝啬到不顾及面子。平常人会认为这类人过于小气,不愿意与他们交往。
   而在心理学者眼里,这类人之所以计较,源于“没有”,这个 “没有”是指他们内心的匮乏。我们会看到很多人并不是真的没有,而是舍不得给予。这种空虚无助的感觉让他们觉得无论拥有多少,都不能够填充精神的“饥饿”,所以要不停地去赚钱、存钱,以此来获得暂时的满足感和安全感。
   如果和这样的人生活在一起,也许会很无趣,也会让人觉得自己是没资格享受的,他们的生活中只有赚钱、存钱,再赚钱、再存钱。那么,最终的结果是你将被他带领着一路狂奔地去赚钱,但不能使用消费,否则以后不能再赚钱的时候,就只有死路一条。他不相信自己是被爱呵护和保护的,他只相信拥有更多的金钱才是自己唯一的依靠。因为他们内心的匮乏,他们也没有爱过他人,所以,他没有自己,没有爱人,没有亲人,除了钞票,一无所有。其实,他们是很可怜的一族。如果他们能够认识到吝啬背后的意义,从而慢慢调整和改变,通过其他的方式来填补内心的匮乏,学习爱,把握爱,体验爱,或许会拥有不一样的人生。
   那么,我们到底要不要和一个抠门的男人在一起呢?其实要看的不是抠门,而是爱不爱。不爱自己的和太爱自己的,或许都不能给我们带来充满爱的体验的生活。婚姻的基础是爱情,而爱情是理解、尊重、接纳、赋予责任感等,爱更是一个彼此磨合的过程,爱的双方在一起一定有矛盾和冲突,学会处理所遇到的矛盾和冲突才能彰显爱的能力。
   每次经历,都是一笔财富。就像小雪,亲身经历了才知道自己想要的生活,如她所说:“婚姻的事情不能着急,就算是遇不到我想要的爱情,那我也不能凑合着过,一定要忠于自己的内心,哪怕成为 ‘齐天大剩’也不怕,因为我爱我自己,我要对自己负责任。”
   菏泽医学专科学校副教授、心理治疗师 刘 英
   人这一辈子,选什么的恋人进入婚姻,的确是件人生大事。选对了人,就打赢了人生第一张大牌,无论贫穷还是富有,只要夫妻关系和谐,能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就是人生最美的时光。若是选错了人,又有了孩子,离婚后如何妥善处理好今后孩子的抚养问题,是件很棘手的事,会耗费大量的精力,足以让人精疲力尽。所以,选怎样的人作为自己的另一半,关乎彼此的终身幸福。
   小雪刚大学毕业,就被老妈逼上相亲的行列,整日穿梭在相亲的人潮里,让她倍感疲惫。即便如此,也没遇到让她心仪的异性。小雪与夏风相处,也是遵从母亲大人的意愿,并非自己甘心情愿。相处两个月后,仍然找不到恋人的感觉,就提出分手。对于他们之间的恋爱史,也是很正常的事情。让小雪不能释怀的,是夏风的斤斤计较。
   他们相处仅有两个月之久,彼此都有花费。若是夏风并没有花费大额现金,却这般处理恋爱账单,的确是心胸狭窄之人,提出分手,是夏雪的明智之举;若是花费了大额现金,夏风提出分手帐,因其家境贫寒,经济状况不好,小雪也要设身处地地替他考虑一下、理解一下,分手后两不相欠,也在情理之中,小雪不要耿耿于怀。
   年轻人谈恋爱,在没确定恋爱关系时,不要花费对方的太多金钱,不让爱情沾染上太多的金钱味道。应该在精神层面做些了解和交流,看能否成为彼此的另一半。这样,能成为恋人是两人的幸福,不能相恋,分手后还是朋友,而不应成为今生不愿再相见的人。
   爱情,不能成为负担,那样就失去了本该拥有的美好。在爱情问题上,不要有太多的功利心。寻觅自己心中想要的人和爱情,找到灵魂伴侣,才能收获最美妙的爱情。
   山东君诚仁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韩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