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文娱圈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7年11月21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1]

老舍小说《不成问题的问题》搬上银幕

今日起在全国上映
本报综合
   消息 根据老
   舍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不成问题的问题》于今日在全国上映。影片由范伟、殷桃等主演,在金马影展、东京国际电影节和北京国际电影节斩获多项大奖。
   导演梅峰日前在京介绍,三幕黑白片《不成问题的问题》背景设定在抗战时期重庆的一个农场,通过“老好人”丁务源、游手好闲“艺术家”秦妙斋、踏实做事者尤大兴之间的故事,讽刺了中国式人情。
   梅峰此前作为电影编剧凭《浮城谜事》获得第7届亚洲电影大奖最佳编剧奖,以《春风沉醉的夜晚》获得第62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最佳编剧奖。《不成问题的问题》是其电影导演处女作。该片曾获第53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奖和最佳男主角奖、第29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最佳艺术贡献奖、第7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奖和最佳编剧奖。
   梅峰说,电影在保留小说精华的基础上丰富了人物和矛盾层次,不仅有三个主要人物的刻画,相关的权力地位、男女关系、上下勾连等都有所涉及,且在故事性和悬念设置上都铺足了戏份。
   “我们将中国式审美中的‘淡’和好莱坞的电影创作法融合,黑白影像更是集中凸显了‘人’在电影中的分量,来体现中国式人情。”他说。 (王 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