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看菏泽·社会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1月12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6]

中医药如何科学治疗肿瘤?

普通民众对中医治疗肿瘤常常有很多误区,如临床上经常碰到一些用过所有的西医治疗措施后而复发并广泛转移的肿瘤患者,前来要求进行中医药治疗,把中医药当成了最后的救命稻草;也有一些肿瘤患者或家属则完全拒绝西医治疗,偏信道听途说的或上网查询的或某些不负责任的医疗机构或媒体夸大其词的一些所谓的“祖传密方”或“偏方”,花了冤枉钱不说,还耽误了疾病的最佳治疗时机。
   山东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菏泽市中医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侯仰韶认为上述认识都是不科学的。中医药也不是灵丹妙药,中医药也并不像某些虚假夸大的宣传那样令每一位晚期肿瘤患者起死回生。但如果在肿瘤进行系统规范的西医治疗基础上尽早配合中医药治疗,能增强抗癌效果,可有效减轻西医治疗措施带来的毒副反应,增强机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有效减轻症状,提高生活质量。在完成一系列的西医综合治疗后长期用中医药进行巩固维持,可望有效延缓或防治肿瘤复发转移,延长生存期。因此,中医药应尽早融入肿瘤的综合治疗中,并且中医药治疗应贯穿于肿瘤治疗的整个过程中。
   侯仰韶主任医师根据祖国医学理论,结合现代医学肿瘤各种治疗手段的优缺点和毒副反应,结合二十五年的中西医肿瘤诊治临床经验,总结出“分阶段四结合”中医治疗肿瘤的科学模式,在肿瘤的中医治疗中全面掌握、综合考虑、精心处方、灵活调方,能取得更好的疗效。
  吉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