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牡丹园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1月12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0]

二孩时代,他来了

□吴胜雷
   上午十时,老婆被推入手术室。手术室前的长凳上,父亲、姑姑、姐姐还有其他亲属边聊天边共同期盼着一个新生命的到来。手术室的门开关了几次,每逢有人进出大家的目光便聚了过去。而我,紧张得手心已经出了汗。他会是一个什么样子呢?之前想过无数次,今天终于要见到他了。
   当门再次打开时,一名护士从里面探出身:“婷婷的家属。”我从凳子上紧张地一跃而起,大家纷纷上前,发现她怀里抱着一名婴儿。“一切顺利,男孩,六斤四两。”包裹里,一个小孩没有哭也没有闹,在甜甜地睡觉。
   后来父亲说,当他听到是男孩的时候,很是高兴。而之前对于要个男孩还是女孩我曾跟他发生过争执。我觉得顺其自然就行,而他却坚定地说一定要个男孩,按他的话说,“那是根”。晚上他回到家里,按捺不住喜悦的心情写了一首诗,逐个发给亲属报喜:“六十有二喜得孙,朝思暮想后来人;今日终得随心愿,啥能比这再称心!”后来三叔回他:闻兄我府降贤孙,家丁兴盛传万春。
   他来的第一天,大家一阵忙碌,推老婆回到病房,麻药劲还没有过,但她已经醒了。我轻声地告诉她是个男孩,看到她的眼角有泪水流出。打点滴、为她按摩毫无感觉的腿、为孩子清理脐屎、换尿片、用毛巾擦洗屁股、冲奶粉,大家忙忙碌碌,病房里一片喜气洋洋。不时有医生周到地来病房查看并询问情况,或有护士前来为刀口消毒,也偶尔有打扫卫生的阿姨进来轻轻收拾垃圾。后来,忙完之后我便在朋友圈给朋友们报喜,“母子平安,儿子六斤四两”。
   7岁的女儿早就盼着早点看到弟弟,中午放学时间短,但她非缠着到医院来。在来医院的路上她说,弟弟一定认识她。在儿子还没有出生时我们进行胎教,她便经常唱歌讲故事给他听。在医院里,她开心地趴到婴儿车旁边看着,“我有弟弟啦!”看她高兴地咧着嘴笑,我忽然觉得,儿子以后一定很幸福,因为他有个姐姐。
   夜已晚,很静。偶尔有隔壁病房里其他婴儿的啼哭声传来,老婆已经完全清醒。麻药的劲过了,虽然用着止痛棒,但刀口还是疼得厉害,在昏暗的床头灯下看她悄悄的流泪,我便用纸巾轻轻地为她拭去。我握着她的手说,如果实在受不了就给医生说。她一直忍着,但到半夜终于忍不住,当她说“生不如死”时,我暗暗的难过:儿子,有一天你长大了,你要明白,你的出生日就是母亲的受难日。
   终于出院了,回到家,看到熟悉的卧室,感觉像过了一个世纪那么漫长。晚上,女儿逗着弟弟玩,到了该睡觉时她却不想走,后来催的次数多了她的泪便滚落下来,一定要我陪着她睡。这几天一直在医院没有陪过她,从没有离开过我们的她便跟着奶奶,于是我便抱她到卧室,轻拍着她的背直到她沉沉地睡去。老婆说,虽然她七岁了,但毕竟还是个小孩子啊!说得我心里酸酸的。儿子的到来,分散了我们的精力,但他的到来,却分不走我们对女儿的爱,我会像爱他一样继续爱着她!
   二孩时代,他真的来了。我真想此刻就能轻轻地对他说一声:宝贝,你好啊!欢迎来到这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