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牡丹园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1月12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0]

新岁感言

□闫 杰
   元旦那天不是真正的生日,但都习惯说长了一岁。五十多岁的人,来的路应该比去的路长。一路来时,没有鲜花,稀闻掌声;一路奔去,何必呐喊,不知归途。
   有人说人生是有边缘的。人生边缘的那头在哪儿,尚不得而知,或近或远。近,说的是人生无常,人有旦夕祸福;远,是说生命不可预测,来不得自己做主。但我明白,人总是会叶落归根的。
   人世物欲横流,做不到心静如水。前几十年,虽没有大浪淘沙,总会有污垢沾身。后未知岁月,需洁身自好,洗净自身。归根就是回家,回家就得有回家的样。前前后后给自己一个好的印象,里里外外给他人一个好的形象,不失一辈子做人一场。
   生活的真谛就在于调整。忙中偷闲,放松自己。闲里寻乐,颐养自己。乐中有思,升华自己。思后勿燥,开导自己。创新生活,快乐永驻。
   悠闲假日,一个午后,窝在家里,或聆听音乐,舒缓心情;或翻阅书籍,陶冶情操;或茶过三道,细润心身,或笔走蛇龙,舒展筋骨。出来走走,未尝不可。独坐一隅,听鸟和鸣;悄立岸边,看游鳞戏;自享轻风,田径野草;一人寻芳,雨湿杏花,羞遇桃花,情于梨花。随花鸟,随风月,随哀婉、随叹息。对生活,无奢求;对自己,不苛求。
   追求一生,老了老了才明白,风景竟然在自己的心中。忙碌一生,忙到最后才清楚,景色居然是内心的从从容容。奋斗一生,走到人生边缘才理解,被承认,被认可无关紧要,外界与我无关,我的世界只有我做主。
   新的一年,祝福依旧。惟愿人人爱我,我爱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