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牡丹园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1月12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0]

红烧兔肉

□崔中华
   魏湾的红烧野兔肉,那是曹县的一道美食,但吃红烧兔肉一定要去魏湾,那儿的红烧兔肉是野兔做出来的,味道很独特。县城的一些饭店是用养殖的兔做的,味道上要打很大折扣。
   红烧兔肉是佐酒的上好菜肴,许多年前曹县的一位朋友说,吃红烧兔肉最好是秋天,三俩好友坐在葡萄架下面,用手撕着兔肉,边喝边吃,撕完兔肉的手自觉不自觉地去揉搓光着的脚丫,那份闲适和懒散,就这样沉淀在魏湾的红烧野兔肉里。
   许多年前你在一个小县城的中学教书,那时候生活还不富足,小县城没有太多的高楼和宽阔的街道,没有汹涌的车流和喧闹的人群,没有霓虹灯没有电脑没有手机没有微信,有的只是简简单单的生活。
   特别是冬天的夜晚,漫长而无趣,几位要好的同事就凑在一起喝喝小酒。
   那时候喝酒都是在家里,大家住的都是平房,出门就是宽阔的大杂院,没有现在住楼房的讲究,活动起来很方便。
   菜肴大都是自己做的:凉拌白菜、油炸花生米、凉拌藕、醋溜绿豆芽、芹菜肉丝几样家常菜,再加上一盘粉肚或者是一盘卤猪肉这样的硬菜,冬天的大半个夜晚就轻轻松松地打发了。
   有一阵子红烧兔肉成了餐桌上的一道硬菜,听说是外县的人过来卖的。
   那时候县城街道上的路灯很昏暗,卖红烧兔肉的外县人在路灯下支一个小摊,几个竹篮用厚厚的棉布盖着,篮子里盛着兔肉。小摊旁边挑着一根竹竿,竹竿上悬挂一盏红红的灯泡,类似于灯箱广告。
   冬天的夜晚寒气逼人,一盏红红的电灯泡让人感到了一丝暖意。掀开厚厚的棉布,兔肉还冒着微微的热气,红烧兔肉特殊的香味迎面扑来,让冬天的夜晚变得无比生动。
   带着一身寒气把红烧兔肉摆到餐桌上,美味吊起了大家的胃口。兔肉是正宗的野兔肉,肉质细密,很有嚼头。但吃的时候一定要小心,肉里有一些没有弄干净的铁沙子,那是猎杀野兔时用枪打出去的散弹,这些铁沙子是证明兔子身份的最好的佐证。
   小时候在老家你见过那些打兔子的猎人,那是在秋天,收割完庄稼的田野变得光秃秃的,只有小片的棉花地是兔子的藏身之地。那些猎人牵着猎狗,背着一只长长的猎枪,他们的身影在老家的田野上穿梭,另类、神秘。在他们开出的沉闷枪声中,总有一两只兔子踉跄着倒下。你和小伙伴们远远跟着那位猎人孤独的身影,一位猎人的出现打破了老家田野的沉静,那是一种新奇的刺激的场景。
   后来猎枪都被收缴了,捉野兔主要用网和细狗,野兔越来越少了,摆到餐桌上的兔肉大都是养殖的,味道和野兔差远了。
   教书的生活留下了红烧野兔的痕迹,那是一个个快乐的冬夜,你们举杯,没有太多的幻想,你已经习惯了庸常的生活,一只红烧野兔都会让你心生暖意。你站在中年的门槛上常常回望那段生活,回望餐桌上摆放着一只红烧野兔的日子,没有鲜花和美酒,但日子过得依
   然有滋有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