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修德苑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1月12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1]

被人骗了钱,还是我的错?

□整理/王西胜
   问:王老师,您好!我被骗了,请教如何释怀?
   去法庭立案,结果被告知对方借钱证据不足,对我很不利,所以这条路就放弃了。
   答:请看王某解读老子《道德经》第七十九章的一篇文章《恩恩怨怨如何了——免债》
   问:老师,刚看完。末学明白您说的那个道理。十年前,我的一个同学刚嫁到江西,遇到困难,我借给她一万元,最后她没如期还,而且整个人就像人间蒸发了一样。我真的没有怨她,反倒觉得电话打不通是不是出事了?遇到危险了?直到现在心里没有半点儿责怪她。
   但这件事不同,认识了十几年的朋友,曾帮助过她无数次,从来没有想过要她回报、感恩。她却利用女儿博同情,骗我钱财。末学身上没钱,也替她着急,用信用卡提现给她。现在,她突然翻脸,不回信息,不接电话,摆明赖账、坑我,我心里实在难受……
   答:自己的心态,自己做主,要能做到无条件地平和下来,不应该因人、因事而异。
   问:忍气吞声,隐忍就是德?老师可知道末学赚的每一分钱有多辛苦?末学这份善良难道就任凭她们利用?
   答:《中庸》的课,你跟着上了吗?
   问:上了四个月的课,《大学》那本书上完了,接着就怀孕了,提高班就没去上。
   答:怪不得呢!
   问:心里也明白,饶恕别人就等于宽恕自己。起码自己宽心,不难受,但很难不想,这个钱我捐给贫困儿童多有意义,多值得!现在被利用、被骗,心里实在难受。
   答: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
   问:这句话,末学铭记在心,但反过来也成立啊!
   答:反过来,就是烦恼,就是你现在的样子。
   人善人欺天不欺!想开点,世界上没有白占的便宜,也没有无缘无故就吃得到的亏。
   问:所以我们无论遇到任何烦恼、委屈,都要用那句话来宽慰自己,调整心态?
   答:不是宽慰,是事实!
   问:末学喜欢老师这句话:人善人欺天不欺!
   答:“货悖而入者,亦悖而出”,你还记得吗?
   问:事出有因,我明白,但这次真的事出无因,莫名其妙。只有想到有上天作证,心里才会得到安慰。
   答:视野范围内的,看得到;超出视野范围的,看不到。看不到的,不意味着不存在。
   问:怎么听着感觉是末学错了呢?
   答:你没错吗?
   问:敢问老师,末学错在哪儿了?错在轻易相信别人?盲目帮人?能力有限,还透支借钱给她?
   答:最可悲的,不是被骗钱,而是不知道自己的过错。
   问:请老师明示教导,末学虚心请教,恕末学愚钝!
   答:子曰:“孰谓微生高直?或乞醯(xī,即醋)焉,乞诸其邻而与之。”
   孔子说:“谁说微生高这个人直率?有人向他讨点醋,他(不直截了当地说自己家没有,却暗地里)跑到邻居家讨了点,又拿给别人。”
   知道微生高的问题出在哪里了吗?
   问:老师,末学明白了。末学的善良好心没有错,而是做错了!
   自己没有就直说,不用刻意去做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事儿来帮助别人。无论结果如何,也只能怪自己,不能怪别人。对吗,老师?
   答:一天不学,睡不着;两天不学,问题多;三天不学,不能活;四天不学……
   问:谢谢老师,末学知错了,对不起!
   答:超出力所能及的范围去帮人,内心世界的潜台词是什么呢?
   问:当时末学的内心就是想帮她解燃眉之急,其他真没多想。对方说过两天就还,就想着到时候再还信用卡也来得及。
   答:微生高内心的潜台词是:不想方设法帮到对方,显得我这个人不够善良,不够热心,不够仗义……
   问:末学倒没那么想过,也许潜意识里总觉得自己可以帮助别人吧。
   答:潜意识里的东西,就属于看不到的范围,《中庸》曰:“莫现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
   问:明白了,老师。末学虽损失了钱财,但收获得更多,谢谢您!
   答: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问:嗯,没错。差点儿忘了这句经典,多谢老师提醒!
  【附录:事情原委】
   前几天,一个认识了十几年的朋友打电话给我,说她女儿急需3000元钱订学位,她先生出差了,自己身上没有钱,学位已经保留到最后一天,希望我可以借钱给她,过几天就还给我。
   我当时身上真没钱,支付宝里也只有800多元,就用信用卡提现再转给她。
   可是到了昨天,她竟然找各种理由跟我说,那个钱不还我了。为什么?!凭什么?!真是莫名其妙!难道为了钱可以这么坑真心对你的朋友吗?!我的每一分钱都是靠勤劳辛苦赚来的,又不是大风吹来的。
   我打电话咨询了法律顾问,决定用法律来解决问题。现在回想起来,她可能是预谋好的,因为她是给我打的电话,没有用文字留下借钱的证据。真是越想越生气,人怎么可以这么有心机呢?还是一个女人,一个认识了十几年曾经帮了她无数次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