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竞技场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1月12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14]

韩国朝鲜运动员手拉手入场?值得期待!

朝鲜半岛,充满了不安和挑战的东北亚。在2018年2月9日,这里将迎来人类第23次冬季奥林匹克盛会,南面的国家是东道国,北面的国家也确定愿意派运动员参加。国际奥委会盛赞:这是奥运精神的一大进步!于是,一个备受期待的看点是:韩国、朝鲜运动员能否手拉手一起入场?
   1988年汉城奥运会,由四位朝鲜族歌手演唱的《手拉手》主题曲,旋律优美,词汇感染,一时间风靡全球,至今久唱不衰——手拉手,代表着全世界各大州各国人民的一种友谊和友爱,在奥林匹克盛会上,这样的牵手更加值得推崇!2000年悉尼奥运会,朝鲜、韩国运动员共同举着“半岛旗”入场,感动了全世界。当时,双方运动员出场的旋律是《阿里郎》,又一个脍炙人口的朝鲜族经典曲目。
   随后,各种世界级运动会,两国运动员均相互牵手入场,本来就是手足,当然不分彼此。然而,这种情况到了2007年就戛然而止了,以后的历届运动会,尽管双方均会派遣官员出席,但是运动员之间则没有了互相手拉手的举动。如今,即将到来的平昌冬奥会,是朝鲜族人民自己举办的盛会,兄弟之间会否时隔11年,重新高举一面旗帜?
   韩国方面已经主动提议:热情欢迎朝鲜运动员来韩国比赛,将提供一切尽可能的便利,包括陆路和水路的交通通行。朝鲜方面立刻作出积极回应:感谢韩国的热忱,朝鲜将派遣高级别代表团、选手团、啦啦队、艺术团、参观团、跆拳道示范团、记者团等参加平昌冬奥会。随即,韩国代表团团长提出:希望开幕式运动员入场时,韩朝运动员共同出场!目前,只待朝鲜方面的回应。
   奥林匹克精神之所以伟大,一方面是因为它推崇人类的力与美,推崇更高、更快、更强。同时,奥林匹克精神还致力于用运动来化解干戈,用竞技来取代战争。古希腊时的奥林匹克运动会,赛前、赛中和赛后,各城邦之间有矛盾必须调解完毕,有战争行为必须终止!当今时代每逢夏季或者冬季奥运会,国际奥委会和主办国,都会呼吁各交战国休战,也会得到积极地响应。
   在奥林匹克旗帜引导下,人与人之间,都应该坦诚相待。当今时代,和平是主旋律。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曲歌词深入人心:我和你,心连心,永远一家人。今天距离平昌冬奥会开幕还有1个月时间,让我们共同期待2月9日的开幕式上,平昌奥组委制作的精彩演出,以及韩朝运动员,一家人手拉手。 齐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