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综合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3月13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4]

菏泽外国语:让孩子们更早自理自立

3月5日是中小学正式开学第一天,当初三、高三学生正全力冲刺中考、高考时,另一批家长开始考虑孩子上小学的问题了。基于现实的考虑,现在不少家长把孩子送到了寄宿制学校,但很多家长也对此心存疑虑。那么,寄宿制学校是一个什么样的学习、生活状况?学生在学校里是怎样度过的?记者近日走进菏泽外国语学校一探究竟。
   记者随意走进一间学生宿舍,环境干净整洁,每张床上的被子都叠成“豆腐块”,各种洗具摆放得错落有致,千纸鹤和手工剪纸等把房间点缀得像家一般的温馨。
   “我们最喜欢在学校,因为学习、玩耍、聊天都有伴。而在家里想找个人说话都难,更不用说跟别人谈心了。”一位五年级学生说。
   午餐时间铃声一响,学校食堂顿时充满了欢声笑语。孩子们排队打饭,8岁的李博站在队伍中间,冲着记者笑了起来。“学校比家里吃得饱、吃得好!”孩子们七嘴八舌地说:“在学校,每天都有肉吃,菜的种类也丰富,味道好极了!”正在照看孩子们吃饭的一位老师说:“每名学生的伙食标准都一样,每餐都按照一定的营养比例搭配。”
   市民刘女士的儿子已经上了3年寄宿制小学,她认为在孩子的寄宿问题上,家长的引导和策略很重要。“当考虑让他寄宿时,我们也询问了他的意见,他很排斥。单纯和他讲道理,他也不听。”刘女士故意激励儿子说,不是什么人都能上寄宿学校的,只有在生活自理能力上合格了,才有入学资格。
   “孩子的荣誉感很强,这种方法激发了他。孩子第一次回来告诉家长,有小朋友哭的,自己想哭但是怕被笑话不勇敢就忍住了。刘女士认为,通过寄宿制,孩子生活自理能力和交际能力都变强了,在集体中更合群,上学之前胆小腼腆的性格有了很大改善。
   采访中记者关注到,在公办学校,教师下班可以回家和家人团聚,但在菏泽外国语学校,这里的教师下班后没有回家,因为学生还在学校里。学生在哪里,老师就在哪里。外国语的老师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情,每个人都像被上了劲的陀螺,只有不停地转才能不摔倒。备课、上课、学习、教研、赛课、创新、完成各种资料、批改作业、和学生谈话、与学生一起做游戏等,每天都有新的任务要完成。
   菏泽外国语学校党支部书记、小学部校长李存柏坦言,为了让孩子们在学校找到“家”的归属感,他们对学生实行“全过程管理,全天候跟踪,全身心服务,全方位育人”,打造学生求知强能的学园,生动活泼的乐园,充满亲情的家园,让菏外的孩子们“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自理、学会做人”。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力
  菏外的孩子们露出灿烂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