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城事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8年03月13日] -- 牡丹晚报 -- 版次:[A7]

“捐肾救夫女”登上大舞台追逐梦想

荣获《我是大明星》山东省第四名,成为省电视台签约演员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敏静
  “
  2017年4月6日,本报以《“亲爱的,愿我的肾能带给你新生”》为题,报道了成武县孙寺镇王艺颖捐肾救夫的事迹,感动了众多读者。去年,夫妻二人换肾手术顺利完成,王艺颖也在术后参加了山东综艺频道第八季《我是大明星》的比赛,荣获全省第四名的好成绩。如今,虽已成为省电视台签约演员,王艺颖的愿望依然朴素:夫妻二人相互扶持,鼓励对方在余生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
  坚持跑步8年,时刻为丈夫捐肾做准备
   1997年,24岁的王艺颖和大自己两岁的刘本忠结婚。因为有着共同的爱好,他们曾在同一所艺校学习,毕业后,还同在济宁一家学校担任音乐老师。
   婚后不久,儿子降生,可是两年后,他们发现儿子听力全无。为了让孩子更好地听到声音,他们只能不停地为其更换新型助听器,昂贵的费用让夫妻俩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作为家里的顶梁柱,刘本忠陪伴妻子度过了人生最绝望的一段日子。
   为给孩子提供更好的生活条件,经过商讨,二人辞掉教师工作,卖掉仅有的一栋房子,又借来了部分资金,于2008年在学校里开了一家快餐店。没想到,小店刚开业,刘本忠就被查出了肾病综合征。由于家庭困难,他放弃住院治疗,靠药物维持病情。
   肾病综合征持续发展,最坏的结果就是导致尿毒症,只能靠换肾延续生命。得知这一情况后,身为妻子的王艺颖每天坚持跑步,时刻做好了为刘本忠捐肾的准备。2016年,她不顾一切,第一个站出来为丈夫做了配型,并于2017年4月10日做了手术,将自己的一颗肾脏捐给了丈夫。
  术后追逐梦想,参加《我是大明星》
   尽管经历了重重磨难,王艺颖和刘本忠夫妇仍然感激上苍给了他们重获新生的机会。手术过后,王艺颖也在丈夫的支持下开始追逐自己的梦想。
   “我本身就是学习音乐专业的,但是,为了家庭,十多年前放弃了歌唱事业,丈夫鼓励我参加比赛,实现自己的梦想。”王艺颖十分欣慰,2017年5月,她终于站在了山东电视台的演播大厅里。从全省前100进前80、80进60、60进40……8进6、6进5、5进4等10余场大型比赛。2018年2月9日,王艺颖最终摘得第八季《我是大明星》山东省第四名。
   回忆整个比赛过程,王艺颖十分感慨。她说,《我是大明星》是一个极其锻炼人的比赛,虽然频繁的比赛过程让人身心俱疲,但是,通过比赛,选手们的才艺,人的特性、本性和潜力全被都挖掘出来,每个人都有了很大的进步。
   “当初参加比赛时,我的身体还没有完全康复,伤口还在隐隐作痛。”王艺颖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有时候自己感觉已经撑不下去了,但是,仔细想想,这样的机会太难得,无论如何都要走下去。所以,她把每一次比赛都当做最后一场,尽最大努力发挥到最好,最终取得全省第四名的成绩。对此,她和家人都感到十分意外。
  夫妻二人相互扶持,鼓励对方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在《我是大明星》的舞台上讲述自己的故事,让全省乃至全国观众都了解自己捐肾救夫的事迹,最初,王艺颖是十分排斥的。
   “这原本只是一件家事,我不想大张旗鼓地宣扬。”王艺颖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在参加比赛的过程中,她接触了很多人,了解到现在社会需要弘扬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指引人心要向善。在王艺颖看来,如果自己的这种行为能够起到弘扬正能量的作用,她可以接受。
   “其实,做公益不仅仅看你捐了多少钱、做了多少好事,指引人心向善也是做公益。”王艺颖说,让大家知道自己所做的这件事情,对她本人来说也是一个鞭策,以后做事情她都会衡量该不该做。
   比赛过后,王艺颖成为省电视台的签约演员,邀请她参加演出活动的越来越多.虽然忙起来了,但她还是尽量抽出时间来陪家人和孩子。王艺颖说,目前,她和丈夫的身体都恢复得很好,丈夫的病情也十分稳定,换肾之后没有出现排异的情况。
   据王艺颖介绍,刘本忠上学时学习的是打击乐,现在身体康复了,他也去济南继续学习相关专业,希望在身体许可的情况下,能够在成武开办一家培训机构,减轻家庭负担。王艺颖说,将来她也会陪着丈夫在有限的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